廢死風暴急轉直下 王清峰請辭獲准

2010/03/12

* 2010-03-12 * 中國時報 * 【仇佩芬、江慧真、林如昕、陳文信、曾薏蘋、陳志賢/台北報導】

 表明任內不執行死刑而掀起政治風暴的法務部長王清峰,昨天深夜向行政院長吳敦義口頭請辭,即刻獲得批准。稍早馬英九總統曾約見王清峰,在確定以「主動請辭」化解危機的共識後,隨即由行政院發布新聞,並表示法務部長一職由常務次長吳陳鐶暫代,後續公文作業將在最短時間內完成。

 王清峰因堅決主張廢除死刑,公開表示暫緩執行已定讞之死刑犯,引起社會各界軒然大波,撼動已受健保費調漲案重創的吳內閣。衛生署長楊志良宣布辭職尚未落幕,法務部長旋即拋出反對廢除死刑的震撼彈,讓馬政府應對疲於奔命,顯得左支右絀。

 馬英九昨晚與黨籍立委餐敘,與會者一致要求馬總統與閣揆吳敦義與王清峰切割,吳敦義則對此未置可否,只表示「要切割不是這麼簡單」。馬總統也坦承,此事的確很麻煩,但廢除死刑不是主流民意,目前唯一的路就是依法行政。

 經府院緊急危機處理定調,由總統府公開要求法務部「依法行政」,吳敦義也公開表達相同立場,形成府院與王清峰個人立場不同的事實,希望示意王清峰知所進退。

 然而,法務部在昨天傍晚舉行記者會,說明法務部「暫緩執行死刑」的立場,說法明顯與總統府立場不符。常次吳陳鐶更在記者會中表示,相信王清峰應會「堅守崗位」,既沒說要提辭呈,目前也沒有倦勤之意。

 王清峰本人也在晚間現身說明,表示目前暫緩執刑的死刑犯是因為還有釋憲等法律救濟程序,她本人並無違法問題,遑論有辭職明志的動作。

 不過,在昨晚的總統與立委餐敘中,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為此事當面向立委吐苦水;國防部長高華柱也說,早上在行政院會上,他當場表明,軍方文化跟一般不同,對王清峰的意見「我持保留態度」。府院官員紛紛表態,吳敦義逐一詢問出席的立委,贊不贊成廢除死刑,與會將近廿名立委,居然沒人贊成廢死。

 多位立委向馬總統抱怨,這幾天抗議電話接到爆,批評王清峰失言,應該下台,現在白冰冰又公開質疑高層替王清峰撐腰,建議馬英九、吳敦義趕緊切割,甚至有人揚言,行政院不處理,「就立法院來處理」。

 晚間,在總統府公開表態之後,行政院對於王清峰去職已有心理準備,雖然等到七點多仍未見王清峰有任何回應,但確定府方已召見王之後,旋即由吳揆證實,已同意王清峰的口頭請辭,並向馬總統報告過此事,讓整起危機急轉直下。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