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運中的女性組織者與歷史紀錄:
《鐵絲網上的薔薇》中文版新書發佈及座談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0/03/25

責任主編:陳詩婷

《鐵絲網上的薔薇:八位韓國工運婦女的故事》(英文版原標題 Birth of Resistance: Stories of Eight Women Worker Activists )是一本描寫韓國女性工運組織者的著作,作者透過訪談,重現韓國工運中的女性組織者圖像。韓國自主工運的蓬勃廣為大家所知,但較少受人注意的,卻是其早期的歷程。韓國自主工運發軔於勞力密集、往往也是以女性勞動力為主的產業,其間,當然女性組織者發揮了帶頭爭取勞動權益的角色。在這本書裡面,主角參與了東一紡織、 YH 商事及九老工業團地團結罷工等韓國早期工運的重大抗爭事件(請參考《韓國工人》中譯本),其後亦持續投入女性勞工的組織教育工作。

現香港社運團體勞動力及基層大學將這本書翻譯發行中文版,並與苦勞網合作,計劃於台灣及香港先後舉辦新書發佈及座談會,邀請本書作者及書中主角三人共同參與,與台港兩地的社運工作者及支持者交流彼此的工作經驗與心得。

韓國來賓: 1. 尹惠蓮 Yoon Hyeryun :參與 1985 年的九老工業團地團結罷工 2. 朴性姬 Bak Sung-Hee :參與 1989 年日商勝美達的跨國勞資抗爭 3. 李喆順 Rhie Cholsoon :亞洲女工聯繫( Committee for Asian Women )前任統籌幹事,韓國女性勞動者聯會( Korean Women Workers Associations United )主席 4. 朴敏那 Park Minna :本書作者,也曾參與 1985 年的九老工業團地團結罷工

主辦:苦勞網、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社、世新大學台灣社會研究國際中心、文化研究學會(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 協辦:台大學生會、台大社科院學生會、生態綠公平貿易咖啡

時間: 3 月 27 日(六)下午 1 點至 5 點 地點:台大社科院餐廳(台北市徐州路 21 號) 現場可購買《鐵絲網上的薔薇》中文版,預購方式另外公佈於苦勞網。

主題一:工運中的女性組織者角色 主持人:蔡志杰(苦勞工作站執行委員) 報告人:韓國來賓 我們會預留多一點討論時間,歡迎大家一起來分享。

主題二:工運的歷史紀錄 主持人:孫窮理(苦勞工作站執行委員) 報告人:韓國來賓 回應人:陳政亮(工運年鑑編寫小組)、郭明珠(勞動議題影像工作者)

座談會地點:請參考以下地圖,地點即圖中左上角的研究大樓餐廳,由紹興南路北側的經研所側門進入較容易到達。 http://farm3.static.flickr.com/2759/4442722030_6ae171556a_o.gif

主題: 
事件分類: 
活動日期: 
2010/03/27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