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盡相思:金顧阿公一路好走

2010/03/24

(責任主編:陳品安) http://farm3.static.flickr.com/2786/4459843332_23d4f1b846.jpg (攝影:Chen GinTong,2009/12 攝於金顧阿公家巷口)

今天到相思寮幫詹律師的假處分案蒐集資料,從阿花阿桑家出來,瞥見木祥叔家門前搭起帆布帳,心底直覺不對勁……

走近,見正廳門前立起了一尚缺照片的靈位, 一時無言。

「這是...」

「阮老爸啦。」木祥叔艱難地回應我。

接過木祥叔兒子遞 過來的一柱香,心裡千頭萬緒。

「怎麼會這樣? 前兩天來找木祥叔,阿公跟我們說他不在,還閒聊了好一會兒。離去的路上,跟淑惠還談到阿公雖然快九十歲了,身體卻還很硬朗。」

怎麼會...?

木祥叔昨天有工作去跑車趟,家裡其他人也都去上班不在,等木祥叔晚上回來後,發現阿公不在家。

家裡內外不見人,鄰居幫忙喊人尋找,聚落裡外四處不見阿公身影。

鄰長嬸建議木祥叔報警。

一報警,原斗派出所回應:早上太平路往二林方向, 發生一場車禍。

我無法揣摩,那會是什麼樣的一種感受,當木祥叔站在派出所前,望著自己阿爸被撞爛的腳踏車。

「連最後一面,都沒見到...」

白天發生車禍時,因為阿公身上沒有證件,所以無法連絡上家人,去到二林基督教醫院的木祥叔,是直接被引領至太平間認屍。

記得農曆年期間,到相思寮接居民到后里交流那次,木祥叔熱情招呼大夥到他家吃中飯,吃飯時, 阿公應眾人的提問,精神奕奕地講述著相思寮的過往點滴。

八十八歲的陳阿公,不只是相思寮最年長的居民,也是相思寮的活歷史。阿公見證了相思寮這個蔗工聚落,從日據時期至今的所有轉變,同時也見證了中台灣糖業的盛衰歷史。

阿公,希望您一路好走 。

也希望您在天之靈 ,保佑相思寮:原地保留,永續長存。

相思寮後援會 謹上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