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民主監督ECFA!
公布「早衰企業黑名單」禁止赴大陸投資!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0/03/25

329洋華工會行政院陳情行動敬邀友會連署及聲援通知

就在五、六月第五次江陳會簽定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前夕,三月底將提出「早期收穫清單」項目之際,自主工聯、洋華光電(股)公司工會等台灣勞工團體百餘人至行政院公布「ECFA早衰企業黑名單」,要求簽訂ECFA附帶決議:「違法剝削勞工的黑心企業應禁止海外投資!」。

號稱全球最大生產手機觸控面板的桃園縣洋華光電(股)公司,主要客戶是宏達電(HTC)、三星電子(Samsung)、LG等知名手機大廠,台灣(台北與桃園)有1000名員工,中國(惠州與平湖)有3000名員工,以及越南等,去年上市股價衝到500多元。99年度營業毛利49.25億元,全年每股盈餘22.53元。因獲利亮眼,洋華董事會決議發放現金股利每股10元,總額達13.3億元。

這些時尚精品手機與亮眼暴利竟是壓榨勞工血汗換來的!在訂單滿載、天天加班拚產量之下,洋華勞工加班時數高達100小時,卻只有3萬元養家餬口。資方長期違法短發加班費,勞工忍無可忍、為保工作與尊嚴,於98年12月成立工會。但洋華資方為打壓工會,竟把一條生產線移往大陸惠州生產,一口氣非法資遣5名工會幹部(2名常務理事、2名理事、1名監事)及10餘名會員,嚴重侵害工會團結權,損害勞工權益。

明明洋華公司訂單滿載、員工拚命加班、人力不足還得大量進用外勞、派遣工與建教生,資方竟還能以「業務緊縮、業務性質變更與工作能力不能勝任」為由,強行非法資遣工會幹部及會員,公然藐視台灣的勞動法令與政府公權力! 如此違法蠻橫的洋華公司,難道赴海外投資(大陸、越南)時,不會違反當地勞動法令剝削勞工?馬政府不要忘了98年6月發生的東莞職災工人劉漢黃砍殺台商事件,台灣的違法企業赴海外投資,不僅丟台灣人的臉,恐怕還會製造當地的社會問題與悲劇!縱容違法企業打壓工會,落跑去海外投資,這難道是馬政府簽訂ECFA、拚經濟想要達到的結果?

馬政府呼籲全民支持ECFA拚經濟的同時,全國自主勞工聯盟與洋華光電(股)公司工會等台灣勞工團體百餘人於 99年3月29日 至行政院陳情,並提出兩大訴求,一、【民主監督ECFA】:違法剝削勞工的黑心企業應禁止海外投資、兩岸勞工權益受損納入司法互助協助追討!二、【成立跨部會專案小組】:制裁違法黑心企業!

時間: 99年3月29日周一上午10:00 地點:行政院大門口(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1號) 新聞聯絡人:自主工聯執行長 朱維立0981-238732、洋華工會秘書 杜光宇 0922-635756

聯合行動團體:全國自主勞工聯盟、洋華光電產業工會、團結工聯、桃縣產總、北市產總、高縣產總、台南縣產總、竹縣產總、台灣省人造纖維業產業工會聯合會、台塑工會聯合會…等陸續擴大中

所屬單位: 工會 本會 □同意連署,並派員____________人 名單如下:

新增網頁1

姓名 職稱 聯絡電話及E-MAIL
     
     
     
     
     
     
     
     
     
     

*報名方式:請於99年3月28日(周日)中午12時前回覆! 傳真:(02)2778-9296、電郵:wei-li-1210@yahoo.com.tw *聯絡人:自主工聯執行長 朱維立0981-238732

主題: 
活動日期: 
2010/03/29

臉書討論

回應

監督是一項好事,至少政府也應將 ECFA 內容條文公開進行檢視。

但是,最近看到政府利用廣告,宣傳"不簽將會變成第二個北韓"的FUD手法,令人心寒!至少在野黨態度是認真的,已經準備好要進行辯論會,讓民眾瞭解內容。執政黨更不應在此時缺席,逃避問題,以利民眾決定台灣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