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問題未決 中科三期續審不停工

2010/04/12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徐沛然

環保署今天(12)針對中科三期后里基地—七星農場之環境影響說明書,召開「第六次」專案小組會議,但到場民間團體認為,既然中科三期環評審查,已被最高法院判定無效,就不該接著2006年間進行的5次專案小組會議「續審」,而應「重審」,並在審查未過前先命令廠商「停工」,環保署若不先釐清程序問題,此會議根本不該舉行,引發現場激烈爭辯。最終主席裁定,今天僅由環委就環說書發表意見,「不做結論,擇期再審」。

但當立委田秋堇,以及中原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助理教授傅玲靜,正在會議室內提出會議程序問題,要求環保署先做釐清時,會議主席李俊璋卻以「現在還沒開始正式開會」為由,將后里居民代表阻擋在會議室外。中科三期行政訴訟辯護律師林三加見狀,強行將大門拉開,大吼「讓我們進去」,居民也試圖衝入場內,與警察爆發衝突、激烈拉扯,主席情急之下才讓旁聽民眾全數進場。

田秋堇指出,中科三期環評遭撤銷後,環保署邀集學者召開因應會議,而後續的審查均是依照該次所擬定的對策來執行,但會議紀錄和與會學者卻遲未公開,這樣黑箱作業的作法,只是在「陷環評委員於不義」。傅玲靜則表示,既然過去環評結論已被撤銷,就應重新開啟審查程序,而不是續審,若不釐清程序,未來過程中的種種瑕疵,均可能始中科三期案再度被撤銷,屆時所耗費的社會成本,勢必更為巨大。

面對立委、律師、環團質疑,環保署綜合計畫處簡任技正蔡玲儀不斷重複強調,今天的「第六次專案小組會議」,是審查小組依據本月6日第191次環評大會之決議舉行, 環評委員僅就專業問題進行審查,不能決定所謂的「程序問題」,而中科三期停工與否,也非環保署權責,需交由國科會,依照《行政程序法》辦理。

蔡玲儀也表示,中科三期環評遭法院撤銷,是環保署從未預料到會面對的狀況,所以也特別徵詢法務部意見。但語畢,當立委田秋堇要求環保署提出法務部進行解釋的公文發函時,蔡玲儀卻說,只是「私下徵詢,不是正式會議,所以雖然有白紙黑字,但是沒有文號」,田秋堇於是抨擊環保署,此舉根本是凌駕司法、無視司法體系存在。

民間團體不斷力爭程序問題未決,不能開始進入實質審查會議,主席卻認定程序問題非專案小組權責,遲不正面回應,也不做出任何裁示,使得原本議程預計1個小時結束的會議,在雙方毫無共識的情況下,眼看已過了近4個小時,中科管理局代表仍遲遲無法開始進行簡報。最後,主席指示直接跳過簡報,讓環評委員先就環說書發表意見,但今天會議不做任何結論,而程序問題部份,「會由環保署另案處理」。

回應

程序問題部份,「會由環保署另案處理」。

看了讓人心裡發毛,誰知道另到哪哩,誰來處理...

廖明田呦,六十多歲的農民,那位緊緊握過我的手的農民,今天他又北上了。和他一同北上的還有養鴨的許金水、農民陳欽全、公館村長馮詠淮。

在看到廖明田之前,他們和律師、環團一起被擋在環保署門外,農民想進來旁聽不得其門而入,一大群警察和他們推擠再推擠,直到媒體的攝影機往外一站才退成客氣的姿態。陳欽全揚著手中的開會通知單問:「我收到通知為什麼不能進來?」

一陣爭執過後所有人都進來會場了。專案小組主席李俊璋解釋:「本來就要讓你們通通進來,但是因為還在處理程序問題所有才請你們先在外面。」聽到爛的藉口欸。

律師 林三加在推擠中手流血了,他要求環署處理他的傷口並將此事紀錄下來,綜計處的科員張同婉一臉嘲弄、尾音高昂地問:「傷哪裡?」、「哦?好紀錄下來!」林三加被激怒地吼她:「妳、笑、什、麼!」她才一臉不爽地退開。至於馮詠淮的錶,則被完全毀壞。
http://gaea-choas.blogspot.com/2010/04/blog-post_13.html

要調查中科三期的污染環評之前,
先以國會獨立委員會,調查國科會環保署的政商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