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五聯盟22K真相調查記者會新聞稿
公佈網路問卷調查
工作非實習、補助要合理
反實習、反貶低、要求正常勞雇關係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0/04/23

歷時一年的大專畢業生至企業職場實習方案,令無數的青年勞動者陷入了無盡的「實習生涯」,非但對年輕人的處境沒有幫助,反而更加劇了原本已經惡劣的勞動環境!不僅企業不滿意,畢業生也怨氣衝天,我們只想質問教育部,為何不顧年輕勞工的卑微心聲?

教育部人力派遣公司,販售學子,只求漂亮失業率!

九五聯盟進行網路問卷調查發現,在182份有效問卷當中,近八成受訪者反對方案繼續實施。65%的受訪者不願繼續留用,其最大的理由便是待遇過低(57%);然而,畢業生在22K方案中所遭遇的,除了低薪資待遇之外,更重要的是不公平對待!

60.8%的受訪者表示企業沒有提供專業訓練,實習淪落為打雜!

68%的受訪者表示加班時企業完全沒有給付加班費!

種種跡象顯示,教育部草率的政策、毫無監督機制,影響了千千萬萬的青年勞動者與學生,然而這個無能的部會卻打算敷衍了事,繼續黑箱作業,繼續圖利資方,繼續販售年輕勞工的血汗!

九五聯盟與各大學學生組織針對教育部無視方案負面影響,在完全封閉消息的情況下一意孤行地續辦專案表達最嚴重的抗議,希望無論藍綠雙方都能正視青年勞動者在職場、在社會上被嚴重的敵視與不公平對待的處境。

九五聯盟與各大學生組織共同提出幾點訴求:

(一)暫緩實施實習計畫。 (二)公布所有調查資料與統計數據。 (三)公開邀集勞、資、政、學界、學生代表進行過去一年計畫的檢討後,再重新制定方案。

方案修正建議

(一)拒絕以「實習」之名行壓榨之實,應正名為「補助大專畢業生就業薪資計畫」;實習理當回歸校園,且不計入就業率。而有工作之事實,就應視作勞工並給予公平待遇。 (二)教育部不應主導,而應由勞委會使用就業服務體系的資源介入,擔任評估者與執行者。 (三)重新評估適用對象,必須排除本身有足夠就業能力的畢業生,針對就業力較弱的畢業生給予補助避免資源錯置(主要可參考失業週數、轉換工作次數、前一份工作薪資等具體依據)。 (四)企業欲申請方案,或欲延用方案之企業,必須於過去一年無發生勞資爭議,並經由評鑑(包括在該企業的專案使用者)後達一定表現者,方能使用。 (五)薪資部分,本聯盟主張雇主至少負擔基本工資以及工資級距所需負擔的勞健保費用;再由政府補貼至金融海嘯前新鮮人平均起薪;若該工作為重點發展產業,政府應酌予提升補助。 (六)企業必須提供完整的訓練計畫,主管機關必須定期監督其工作狀況及訓練狀況。 (七)企業應提供長僱型的職缺,若在補助結束之後6個月內無故解除勞動契約,則企業應當返還補助款項;

青年與學生總體訴求

(一)政府應審慎制定中長期的人才培育與配置計畫,並緩減當下人力配置錯誤所造成的種種問題,如流浪教師、流浪博士以及萎縮的技職體系。 (二)教育部應將資源配置在降低學子的教育費用,扭轉現今高負擔的教育體系。 (三)政府應替青年勞動者量身制定一個有效的就業政策,而非以急就章的方式治標不治本。

新聞聯絡人:曾翔 ( 0935-249-919 ) 、胡孟瑀 ( 0921-132-607 )

聯合發起團體:

台灣大學學生會、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台北教育大學生會、台灣科技大學學生會、政治大學研究生學生會、高雄師範大學學生代表大會、高雄大學學生議會、東海大學人間工作坊、輔仁大學黑水溝社、打狗柴山大學學生權益促進聯盟、師範大學人文學社………持續邀約中。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