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科技園區 苗縣政治動作頻頻
灣寶農民北上護良田 政院仍踢皮球

2010/05/15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徐沛然

4606620818_44645cd294.jpg
灣寶農民北上要求中央不得介入「後龍科技園區」的審查、助苗栗縣政府強行過關(攝影:孫窮理)。

威脅苗栗灣寶「特定農業區」良田的「後龍科技園區」計劃,在苗栗縣政府的主導下,仍舊如火如荼地進行著,14日,灣寶農民與聲援的團體、學生百餘人再度北上,要求行政院不得介入,干預內政部區域計劃委員會以及環境影響評估的作業,「助劉(苗栗縣長劉政鴻)為虐」;而縣政府近來意圖以後龍「民意」施壓,農民強調,面臨土地被徵收的灣寶地主大多反對土地被徵收、希望保留這片難得的良田,而行政院方面仍然只願意出面「協調」,讓農民直接面對用盡手段要建科學園區的縣府,沒有明確表達中央政府的態度。

4608524932_f1a97a3276_o.jpg

苗栗縣政府要求縣內議員、里長、民代簽署的「全力支持縣府開發後龍科學園區」連署書。

灣寶地區位於中港溪、後龍溪出海口的沖積扇平原上,土壤原屬砂質,不適合耕種,但是在1970年代,國家投入大量資源進行土地、農水路與灌溉系統改良,加上農民數十年胼手胝足地耕作,終於造就這一塊雜糧、稻米、蔬菜、水果…等作物盛產的豐饒之地;其中「灣寶西瓜」成為重要的代表性作物,灣寶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洪箱說,「灣寶西瓜節」已經即將邁入第十屆,而縣政府為興建後龍科技園區,刻意打壓,但是在灣寶居民同心之下,仍要將這個傳統延續下去,「作農的不會失業!」洪箱說,要保衛這塊地方,因為「這是一個人住的所在」。

而為了園區,縣政府最近使出訴諸民意的手段,製作一份「全力支持縣府開發後龍科學園區」的連署書,要求縣內議員、里長、民代簽署,並且公佈民意調查表示,有八成後龍民眾贊成興建園區,後龍鎮23個里,除了園區主要的所在地灣寶里之外,有22個里長簽下了同意書,灣寶里里長謝修鎰質疑,台灣科學園區那麼多,卻沒有發揮作用,後龍也不會因為有了科學園區而發展,而既然其他的里都贊成,那麼就把園區設到那些里去,灣寶里不會反對。

台灣農村陣線、臺北大學教授廖本全說,光是在苗栗縣苗栗市閒置的工業區土地就有342.95公頃,相當於一個後龍科技園區的面積;而在竹南市,閒置工業區土地更高達1205.91公頃,相當於3.5個後龍科技園區,明明就有那麼多的土地,縣政府卻執意要用灣寶的這塊土地,他說,在土地改良之後,現在灣寶肥沃的表土層下面的砂,才是縣政府真正的目的,他質疑,園區真的的目的,是砂石利益;廖本全認為,劉政鴻要苗栗各級民意代表簽署連署書,目的是向中央政府展現其政治實力,迫使政府在區委會土地變更、環評上讓步。

雖然縣政府祭出「民意」與「地方政治」實力施壓,不過在土地所有權人不同意的情況下,是不是可以蠻幹呢?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說,依據《區域計畫法》15-2第1項第5款,在內政部區委會申請開發,需要「取得開發地區土地及建築物權利證明文件」,在現在的狀況下,縣府根本不可能取得這些文件,即使是送到區委會,區委會也不應該通過土地變更。

4605463359_f9011ba30a_o.png

後龍鎮23里與灣寶里、後龍科技園區預定區域關係圖;園區大部份土地都在灣寶里,而如果園區興建,則灣寶里大部分的面積,也將被劃入,在這種情況下,縣政府即便是取得後龍22里大多數「民意」的同意,但是灣寶地區土地所有權人不同意,縣政府仍然難依法完成園區的土地變更,除非中央政府縱容地方政府,以脫法的方式進行強制的土地徵收。(製圖:孫窮理)

在行政院門口的陳情之後,十位農民與學者代表進入行政院協調,行政院派出第五組組長廖耀宗主持,但行政院方面仍將問題踢回給農民,讓農民去面對縣政府,事實上,在過去縣府與農民的拉距中,這是中央政府慣用的方式,謝修鎰說,過去灣寶農民向行政院、內政部送的陳情書,行政院都是送到縣政府,讓縣政府去回答,「行政院根本不存在了」;而廖本全也認為,行政院的反應「官僚」、「看不出中央政府的格局」。

目前這個案子,還在「區委會」與「環評」兩個關卡上,在去年區委會大會和環評大會,雙雙撤回之後,縣政府沒有再行送件,轉為在地方採取政治手段排除障礙,廖本全說,縣府把手「伸進中央」,干預中央部會的運作,不過,依法中央部會在這裡並不是完全沒有位置,「特定農業區」的變更,需要經過農業主管機關的同意,可是14日,在行政院,農委會仍不改過去的態度,默不作聲,不願意表達立場,維護這一塊由國家資源灌溉出出來的良田;在地方政治人物的力量與利益前退縮,行政院不敢拿出態度來,讓農民失望。「如果中央政府不用政治力介入,干擾區委會和環評的運作,讓委員們獨立審查,這個案子要過,很難」廖本全說。

4608066135_53399a3de1_o.png

目前「後龍科技園區」開發案在行政上的程序關係圖,在「區委會」與「環評」兩大程序上,縣政府都在休兵狀態,而先以政治運作的方式,意圖在中央政府掃除障礙。(製圖:孫窮理)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回應

把這篇收到台灣好生活報的行政司法網摘囉: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20100517/1942

是「科技園區」,非「科學園區」,
前者開發主管機關是縣政府,後者屬於中央。

「科技園區」只是工業區的美稱,
縣政府用以混淆視聽。

嗯,最後的圖說有一個地方寫錯了,筆誤,已經改過來了,多謝。

劉縣長一向強勢。在縣府內人事調動一向頻繁,局處長奉命執行長官指示。對外也一樣強勢,頂著五星級縣長的光環(天知道這是怎麼來的),國民黨和馬總統把這種「好縣長」捧在手心,拿他的「政績」當作自己的「政績」。中央當然會挺劉,目前只是在想對策而已。
環評和區委不是大問題,委員任期可能都快到了,該換的就換掉。一樣可以找到「望重士林」的學者專家擔任委員,想當委員配合的多如過江之鯽,主動自我推薦的不可勝數。
重大開發案只要在忍一陣子就可以安全過關了。
總統大選即將到來,這些生技園區、國光石化、蘇花替等都將會在一年內陸續過關,在總統大選前一年內破土動工。後龍等相對較小的案子,也都會跟著「受惠」的。

--
雖然樓上講的有些道理

但我們並不能如此就"算了",有些事

錯誤已久,甚至已好幾十年了,例如台灣對國土的亂開發

放下屠刀,希望仍在,我們要做的就是"各盡所能"

逼迫有權有勢者放下屠刀,有空出面力挺,沒空則出聲音聲援

台灣島是我們大家共有的,我們沒有悲觀的權利,不是嗎?

再悲觀,或袖手旁觀下去,台灣島就要徹底完蛋了。堅持下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