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營運每年死亡增339到565人
國光:這樣講太過火

環境資訊心中2010 年7月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環保署今天舉行國光石化「健康風險第二次專家會議」,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意外出現,以列席學者身分提出一分報告「國光石化營運造成PM2.5與健康及能見度之影響」,與會學者,包括台大公衛所教授詹長權、吳焜裕、台大獸醫系教授周晉澄等人都肯定莊的報告,比國光石化的報告更周全、更可信,建議應納入正式的環評報告。

國光營運每年死亡增339到565人

莊秉潔未接受任何委託,自力研究。他使用GTx模式,是到目前唯一通過環保署認證的模式,國光石化的報告使用CAMx模式,並未經過環保署認證。

莊秉潔模擬國光石化運轉後產生的PM2.5(細顆粒的懸浮微粒),每年增加全台灣339到565人死亡(最高值的565人是以每增加10微克PM2.5,疾病死亡增加4%計算),其中234人是肺癌及心血管疾病。

另外,全台每人平均壽命減少23天。因呼吸系統及腦血管疾病而住院的人數每年約105到255個案例。孩童及成人發生哮喘案例每年約1萬2000到15萬個。

莊秉潔一位朋友於2003年6月13日在草屯拍攝看得到九九峰,當時的PM2.5是16微克。2005年9月20日在同一地點拍攝,九九峰消失了,當日的PM2.547微克。他估算,國光營運後,全台平均能見度減少50到200公尺。

空汙影響擴及全台民眾

特別的是,國光石化的環評書只模擬彰化及雲林四鄉鎮,而且只模擬2008年10月8日到11日,所提出的影響都只及於這些地區。但莊秉潔模擬範圍擴及全國,而且從2006年1、4、7、10月四個整月,包括春、夏、秋、冬四季。

民眾或許以為國光石化運轉後,只有彰化、雲林居民會受影響,但從莊秉潔研究報告可看出,國光石化運轉後,從台北到屏東,所有民眾都會受到影響。

以國光運轉後每人壽命減少天數為例,距離國光最近的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都超過40天。台中以南各縣市都超過30天,北部也達到10多天。

莊秉潔的評估只包括國光石化排放的PM(一般的懸浮微粒)、硫氧化物(SOx)、氮氧化物(NOx)、揮發性有機汙染物(VOCs)轉換為PM2.5(細懸浮微粒)的健康風險,尚未包括VOCs、戴奧辛、重金屬、臭氧對健康的直接影響。他表示,如果要加計這些汙染物,可能健康風險還要更高一些。

空汙影響大 國光竟然未納入模擬

PM2.5(細懸浮微粒)對健康的影響這麼大,然而國光石化的環評書卻沒有模擬,今今天在場的委員十分不解。其他排放汙染量兩方模擬數量差不多:

硫氧化物(SOx)年增9,100噸(環保署建議減48%) 氮氧化物(NOx)年增14,000噸(環保署建議減25%) 總懸浮固體(TSP)1,600噸(環保署建議減25%) 揮發性有機汙染物(VOCs)年增4,300噸(環保署建議減31%) 二氧化碳年增1,200萬噸

全台PM2.5已超過警戒量

空氣汙染對健康的影響一直被忽略,莊秉潔以美國為例,全美個主要城市從1980到2000年,平均壽命增加2到3年,其中15%是因為空氣品質改善。他認為,如果台灣的PM2.5濃度能降到美國法規標準的每立方公尺15微克,全台平均壽命可增加1到2年。

然而,2009年台灣地區(不含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PM2.5平均值是34.7微克,已遠超過警戒量。

空氣汙染不只增加健康風險,也會波及牧草、土壤。莊秉潔表示,中部地區牧草戴奧辛過高,每公克含0.2到0.3皮克,美加澳小於0.07。農委會已禁止中部地區牛隻吃當地牧草,本土牧草一公斤5元,進口要高達9元,農民成本提高。

另外,中部土壤重金屬檢測也常超過標準,鴨改為籠飼,對期望發展有機農業的中部農民來說,相當挫折。

國光董事長:這樣講有點過火

對於莊秉潔的研究,國光石化董事長陳寶郎回應,國光石化還沒蓋,台灣的PM2.5已經很嚴重。各行各業都會產生PM2.5,國光當然會重視,國光不是只為了賺錢,希望提升台灣經濟、就業率,如果因而造成影響,會想辦法降低。

但陳寶郎認為,把汙染物換算成死亡多少人,「會把人嚇壞」,而且各行各業都有健康風險,「這樣講有點過火」。他質疑,莊秉潔用來計算健康風險的汙染物,是以國光石化最大排放量來計算,「每天都大量排放不可能」。 

國光PM2.5的影響將衝擊石化業發展

莊秉潔表示,PM2.5的影響未來將衝擊石化業發展。他舉例,1997年美國訂定PM2.5標準時,石化、鋼鐵、電力業告到法院,指PM2.5對健康沒影響,不能定這麼高的標準,但2004年美國環保署打贏官司,2006年公告實施。

但換個角度想,空氣變好了會如何?人民健保支出減少,台灣各個城市服務業會提升,「這是國家產業轉型的契機」。如果不得已要用人命計算錢,565人死亡,假設一人3000萬,約150億,國光一年願賠償150億元嗎?

中興大學應經濟系教授陳吉仲曾算過國光石化營運後的社會損失是1000億,日前在一場環保署會議中,莊秉潔曾問國光石化董事長陳寶郎,是否願意一年拿出1000億付健康捐或能源稅?陳寶郎回答:「我一年那有賺1000億啊。」

莊秉潔認為應把成本內部化,如果獲利不如成本,那不該是國家的產業政策。

台灣不適合發展重工業

國光石化排放的汙染相較國外相同規模石化廠,汙染高還低?莊秉潔舉例,新加坡的煉油廠汙染都飄到海上,又沒有山擋住,汙染比較小。但台灣有高山、人口密度高,國光石化汙染直接影響內陸居民。

他強調,台灣不適合發展重工業,因為目前的PM2.5年均值已是美國兩倍。目前應追求汙染往下降,服務業、觀光業才有發展機會。當有一天台灣民眾肺癌、氣喘比例比上海市民高時,連台商都沒有回來的理由了。「台灣應建構成一個以健康、以服務導向的都市,產值其實是很高的」。

臉書討論

回應

當然是真的,國光曹明在談話性節目,教授質疑,他也沒否認。
反正,這一些投資者,高官,國光石化運轉,他們會全家移民,怎有可能居住在毒氣島台灣。
去查 這一些贊成者,是、否下一代都以移民在外國,他們本身也一樣,在台灣時間很短,很多家屬早就有外國國籍。
反正,讀不死他們,賺錢他們賺,死是死無處可逃可憐台灣居民。
官商有良知,台灣如今也不會如此悲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