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證金威權心態
綠黨批窮人選不起

2010/07/13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王毅丰 綠黨與數個民間團體今天(7/13)下午至中選會陳情,要求降低現行公告選舉保證金至十分之一以下,抗議人士批評台灣的選舉保證金過高,使有心參與政治、改變社會的人不得其門而入。

今年4月,中選會公告選舉保證金,金額比照過去直轄市選舉,分別為市長200萬,市議員20萬,里長5萬。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認為,歐美國家普遍保證金都很低,繼續以高保證金門檻限制人民,脫離了外界對選舉的期待,他直言「這是一個很落後的制度」。對於民間團體的反彈,中選會重新討論過後,決定仍維持原案。

以保證金作為控制參選人數,避免浮濫、「玩假的」參選人,這種思考方式是一種階級式的篩選,它只能限制那些沒有錢的人,而有錢的人還是以同樣的規則繼續玩選舉。世新大學行管系副教授彭渰雯認為,保證金表面上只是「行政手段」,但其背後的意義是很威權的,憲法保障人民的參政權,但選舉保證金卻沒有尊重民主多元,政府訂定了一套規則來考驗人民,但這些規則卻永遠都是既有勢力的競爭。

除此之外,保證金制度又具備另一個懲罰手段,懲罰那些得票數不夠多的人。《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32條規定,參選人「得票不足各該選舉區應選出名額除該選舉區選舉人總數所得商數百分之十」者,不能拿回選舉保證金,這也讓一般人民和政治的距離越來越遠。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