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思寮要保留方案
中科拒絕 總統府說沒聽過

2010/07/27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王毅丰

面對中科四期開發案,土地遭到徵收威脅的彰化二林相思寮、萬合農場、農場巷農民,今天(7/27)北上立法院及總統府陳情,表達拒絕賣地、原地居住、耕種的訴求;由於近日農地被徵收的事件引起廣泛關注,事前傳出中科管理局態度有軟化跡象,不過,雖然中科管理局局長楊文科親自出席了農民的記者會,不過仍然老調重彈,拒絕接受原地保留的方案;之後農民前往總統府陳情,府方表示「沒有聽過相思寮被徵地」的事情,出面接見農民的總統府參議黃大均僅表示會將農民意見轉呈總統馬英九,此外沒有任何承諾。

4833049695_6067f52515.jpg
農民以「撕毀千元大鈔」的動作,表達「相思寮不賣」的訴求。(攝影:孫窮理)

在記者會中,楊文科只是把先前預計在中科附近興建一批「住商混合」的集合式住宅,讓相思寮居民以成本價購買的方案再提了一次,可是相思寮的居民是農民,不是商人,年紀大了,失去了土地,改去做生意,如何維生?況且政府用一分地128萬的價錢,加上房屋拆遷的補助,一戶人家拿到三百多萬,也買不起中科管理局稱號稱「成本價」,一棟要五、六百萬的房子。

至於之前,由中科管理局自己提出、被農民與台灣農村陣線認為可以實現「原地保留」目的的「相思寮等既有聚落可行性評估報告」中,將相思寮剔除於中科用地的方案,由於涉及變更開發許可、重提環評計劃、撤銷徵收及變更設計,中科管理局估計,需要多花十一個月的時間。立法委員林淑芬指出,友達光電李焜耀曾經表示,友達在這裡設廠的時程沒有那麼急,可能會延後一年,既然如此,為什麼中科不能再等十一個月?楊文科說,即使友達不急,但是中科有許多工程急著要在廠商進駐前做好,所以,急需取得用地;至於是哪些工程需要那麼趕,楊文科說得糢糊,也使得這個各退一步的方案,仍然停住,沒有進展。

記者會後,農民與聲援團體前往總統府,竹南大埔、竹東二重埔、竹北璞玉和桃園反高架鐵路自救會…等,再度實現「一方有難、八方來援」的承諾,匯聚於凱達格蘭大道前;農民用撕毀彩色放大影印千元鈔票的方式,表達「相思寮不賣」的態度,之後派出代表進入總統府,農陣成員、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系教授廖本全指出,府方表示「沒有聽過相思寮的事情」而又企圖將問題丟回給地方政府,可是中部科學園區是國科會規劃、中科管理局徵地,完完全全是中央政府的事情,所以農民與農陣要求中央立刻停止徵地程序,並且要介入處理。

4833666254_4b4db9a67a.jpg
農民帶著相思寮的農產品進總統府,府方以「不方便」為由,沒有收下。(攝影:孫窮理)

對於總統府的態度,相思寮七十多歲的農民陳黃媛批評:「代誌舞那麼大條,怎麼可能不知道,根本是講白賊!」陳黃媛說,中科規劃的集合式住宅「一棟要賣五六百萬,他們根本是起厝要賺錢的;現在相思寮公文寄過去,老歲仔看到就會勿睏了;這款的政府真惡質,是土匪政府。」政府蠻酣的態度,讓這個在農村生活了一輩子的老農婦忿怒地罵了出來;目前相思寮徵收程序已經走完,7月22日的「最後拆遷期限」也已經過了,竹南大埔怪手毀田的畫面歷歷在目,而相思寮與各地反徵收農村的抗爭,勢必將持續擴大、升高。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回應

土地遭到徵收威脅的彰化[二民]相思寮、萬合農場、農場巷農民,

清末因政府積弱無能又欺壓百姓 百姓痛苦不堪 為救國家 國父發動革命 推行民主共和 自由 平等 博愛, 為何中華民國現在已將邁入建國100年,我們政府還這麼專制,讓人民痛苦不堪,已經退居台灣 沒有退路了,人民被官員蹂躪,政府聽不到百姓的聲音,中華民國有臉慶祝建國100年嗎?

顢頇

今天審計部說話了,也戳破政府的謊言,明明還有閒置土地卻還拼命徵收,搞的天怒人怨。

審計部:科學園區土地逾2成閒置 還在徵地

2010-7-29

國科會:一年後 各園區廠商就滿了

〔記 者施曉光、謝文華/台北報導〕政府徵收土地開發科學園區經常引發民怨,審計部昨天公布的九十八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中,明確點出部分科學園區開發計 畫的規劃或執行作業未臻嚴謹,整體園區土地閒置率超過二成,園區土地供過於求,卻又計畫投注鉅資新增園區土地,要求國科會改善。

應該好好查一下見那批住商混合住宅的廠商、科學園區承包工程的廠商、園區附近地主(特別是人頭),跟彰化縣長卓伯源、中科局長楊文科有沒有見不得人的暗盤交易。否則,「牠」們積極的有一點過度了!!!尤其是楊文科,包庇下屬違法犯紀是出了名的,有一批底也不是很好的下屬,這樣楊文科使用起來才好辦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