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部:科學園區土地逾2成閒置 還在徵地

2010/07/29

國科會:一年後 各園區廠商就滿了

〔記者施曉光、謝文華/台北報導〕政府徵收土地開發科學園區經常引發民怨,審計部昨天公布的九十八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中,明確點出部分科學園區開發計畫的規劃或執行作業未臻嚴謹,整體園區土地閒置率超過二成,園區土地供過於求,卻又計畫投注鉅資新增園區土地,要求國科會改善。

人在美國的國科會主委李羅權受訪強調,近一、兩年受金融海嘯影響,廠商進駐進度慢,預料經濟復甦,廠商進駐情況將快速恢復,估計未來一年,各科學園區的廠商就會進駐滿了。

竹南科土地沒用完卻徵地?「苗縣府要的」

以日前大埔農民拒絕徵地的竹南科學園區為例,報告統計表顯示,目前該園區內仍有五.三七%可設廠的土地閒置,更有高達四十二.一一%的廠房閒置,卻還要新增園區土地,因而成為民眾抗爭焦點。李羅權則說:「大埔農民抗爭的地,不是國科會要的,那是苗栗縣政府要的,國科會在竹南園區保留的地,是要設動物中心之用。」

報告也指出,被馬政府列入愛台十二建設的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園區計畫,自償率只有七.三九%,遠較整體園區自償率八十六.七%為低,且籌設計畫書未依預算法規定製作選擇方案及替代方案,未依規定辦理環境影響評估,開發計畫淨現值為負九十億餘元,現值報酬率為負八.○一%,現值回收年限為一千一百七十二.三四年,預估開發結果不具財務效益,且計畫財源具不確定性,恐怕影響整體作業基金健全發展。

報告指出,至去年底止,行政院累計已核定開發新竹、竹南、台中、雲林、台南、高雄、龍潭、新竹生醫、銅鑼、宜蘭、后里、二林、中興新村等十三個科學工業園區,已完成開發可出租設廠土地約一千四百七十八公頃,仍有未出租土地面積約三百二十三公頃,閒置率逾二成,以銅鑼園區、高雄園區、虎尾園區分別閒置六十四.九六%、五十三.四七%、四十七.四三%最高。

國科會副主委周景揚指,審計部報告與目前實際情況有很大差距。近半年招商進駐率轉好,現況閒置約只剩兩百多公頃。靠近竹科的,如銅鑼園區,開發的土地已用完;虎尾園區也所剩不多;南科土地閒置比例亦不到三十%。

李羅權預料景氣復甦一年後,園區可能又要面臨土地不夠的問題。他舉例,像台積電為分散地震等天災風險,就提出需要南科、中科土地;友達光電也需要中科土地,其他還有許多外商也有意進駐,另有廠商擠不進園區,也找不到土地,跟國科會要地。

周景陽表示,南科目前閒置率最高,因為徵收土地面積本來就比較大,加上現階段招商主力為醫療器材、綠色能源,這類廠商發展時程長、規模較小、用地較少,且多數廠商較偏好竹科附近土地。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我覺得應該集中火力在某一較具開發價值的園區(如中科台中基地),未來頗具潛力,那怕是須高價格徵收私人土地亦值得,不然真的是浪費國家經費且又吃力不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