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保留「明德新村」 陳菊盼國防部能無償撥用(

2010/08/17

記者何沛霖/高市報導

眷村改建計畫實施後,高雄市左營區的「明德新村」恐將面臨全面拆除的命運。長年居住在左營明德新村的知名藝術家蘇旺伸,16日向陳菊市長表達保留左營眷村為文創發展園區的心聲,高雄市長陳菊表示,目前已將面積廣達59公頃的眷區土地全部登錄為文化景觀,更允諾不論採取「容積移轉」,甚至「以地易地」,都要向國防部爭取,「明德新村絕對不能拆!」。

市長陳菊表示,眷村文化是屬於在地人的歷史,也是在地人的記憶,更是高雄市發展文創產業的珍貴資產,目前明德新村已經有知名藝術家李明則、蘇旺伸進駐,而享譽國際的豫劇皇后更是在地眷村人,眷村園區的活化,給了藝術工作者蓄積創作能量的空間,明德新村更應該保留成為文創空間轉換基地。

保留明德新村作為藝術家駐村創作園區後,再將高雄縣橋頭糖廠文化園區納入,與現有的駁二藝術特區、文化中心與高美館,以及未來的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流行音樂中心、世貿會展中心串連成為大高雄的文創產業廊道,奠定文創產業發展的厚實基礎。

仍有現居戶的明德新村,可說是「活的博物館」,而陳菊除向國防部呼籲,希望能以「無償撥用」的方式保留,也指示都發局透過都市設計與規劃,研議各種可行方案,向國防部表達市府最大的誠意及決心,「要讓藝術工作者能夠在明德新村放心創作」。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