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未定讞司法案件 總統不適合評論

2010/08/19

【聯合晚報╱記者董介白/台北報導】

2010.08.19 03:52 pm

法界人士表示,中科開發案,目前正在行政訴訟之中,馬英九上午以總統的身分發言,甚至舉出行政訴訟法和行政程序法的相關法規,認為法官應為更大公共利益考量,已有干涉司法之嫌,這與馬英九多次講到不會影響審判獨立的承諾,已有違背。

馬英九總統上午是在全國工業發展會議上,首次針對中科三、四期被高等行政法院裁定停工的問題,認為法官可為更大的公共利益,考慮是否傷害到人民的信賴保護的利益。

由於中科開發案,衝擊到環境保護與經濟利益,高等行政法院認為有急迫之虞,裁准居民停工的假處分聲請,引發行政機關的大動作反彈。

法界人士表示,馬英九多次談到他絕對不會干涉司法,但上午他對中科案的發言,雖然引用行政訴訟法和行政程序法,認為法官應如何如何,但事涉法審獨立審判,法官根據具體個案,認定中科案應停工,是本於個案的專業判斷,馬英九此舉,很容易遭批評以總統身分干涉個案,作法相當不妥。

不過,也有法界人士認為,馬總統是在中科案裁定後,才對個案有所批評,應該還好,沒有影響法官裁定,不過,反對者認為,該案正抗告中,算是審理中,未定讞的司法案件,總統實在不適合多加評論或討論,這樣對於事件並幫助。

【2010/08/19 聯合晚報】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