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無薪假…變相減薪、免資遣費

2010/09/02

【聯合報╱王樵一/文字工作者(北縣新店)】

2010.09.02 12:05 pm

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金融風暴時,一些企業推動無薪假的發想該得諾貝爾獎。

吳揆不知道的是,早在二○○三年SARS的時候,就有不少零售通路業者為了應付業績大幅下滑而推出無薪假。本人當年服務的企業就以月休四天的方式,讓薪水打八折。但是,雖然多了無薪假可休,工作並沒有減少,許多員工休假時依舊來上班,其實就是變相減薪。

二○○八年的金融海嘯無薪假,根本不是甚麼創新發明,而且也多的是變相減薪(休無薪假的人還是要在休假時間來上班)。如果真的是休假也就罷了,明明是變相減薪,且員工只能同意不能拒絕。不能拒絕只能接受的事情,真的是維持了和勞工的感情嗎?省下巨額的資遣費,就算員工想走也不用付恐怕才是真的。

按照吳揆的邏輯,最應該得諾貝爾獎的,應該是發明季節性臨時工、派遣、時薪排班、案件計酬等非典型工作的人。台灣有一些企業,已經行之有年地推動放暑假,夏天沒工作,員工就不用來上班了。企業可以降低人力成本的支出,不需要支付勞健保退休金,需要的時候再找人來開工,不需要的時候就讓這些人放假,你看多好,平常上班族不總是期盼能多休幾天假,這些老闆卻是恨不得員工能多休一些假,多麼貼心!

如果這就是馬政府所說的苦民所苦,吳揆所說的庶民經濟,那還真叫人懷疑,是不是只有資本家企業主才夠資格稱得上「民」,廣大的勞動階級可能只是奴,不是民。

【2010/09/02 聯合報】@ http://udn.com/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