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貧窮青年參政權
宋佳倫成立「紙箱」競選總部

2010/09/12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陳詩婷

GK0F0032 宋佳倫於二二八公園成立「紙箱」競選總部。(攝影:王毅丰)

看慣了豪華的競選總部和滿街的競選旗幟嗎?年僅27歲的宋佳倫,以簡單的幾個紙箱,搭起了她的「競選總部」,準備投入年底的市議員選舉。

今天(9/12)下午,宋佳倫與幾個綠黨的競選團隊夥伴,帶著幾個紙箱,疊成一個「ㄇ」字型,上面寫著「宋佳倫競選總部」,眾人拉起了一條長長的紅紙,就這樣開始了剪綵的儀式。她拿著擴音器,對著在二二八公園內來來往往的民眾談她的理念,在公園活動的民眾沒什麼人理會,一群警察在離宋佳倫大約數十公尺遠的距離,三三兩兩地聊天,漫不經心地執行勤務,偶而有幾位民眾停下來,茫然地聽著她的演說,然後快步離去。

宋佳倫的競選語言很簡單,她反對讓年輕人貧窮化的派遣制度,她說:「我把傳單發給一個老太太,和她講我的想法,她原本並沒有很贊同我的想法,但是我和她說,如果社會不改變,以後妳的孩子出社會,也會領這麼低的薪水,然後她好像聽懂了,就掏出500元丟到募款箱裏。」。

從下午二點到三點,只有大約短短一個小時的時間,為數並不算多的圍觀民眾中,就有三個人,只是因為聽到這樣簡單的訴求,就願意把500元投到募款箱中,民眾的反應,其實讓宋佳倫的競選團隊有些小驚訝,宋佳倫興奮地拿著剛募到的捐款說:「他不認識我,只是路過聽到我的想法,就捐了500塊給我。」記者試著上前詢問這位先生捐錢的動機是什麼,他只是不斷地搖手,不斷地說「我只是路過」,不願意說明為何要捐款。

這樣簡單的宣傳手法,卻可以得到迴響,某種程度來說,也許台灣人對長久以來的選舉文化,真的感到厭煩了吧。

根據中選會的規定,市議員參選人必須先繳交20萬元的保證金,宋佳倫批評這種制度,是在剝奪一般人的參政權。為爭取像她這樣的年輕人的參政權,宋佳倫表示,要向社會大眾募集400個500元,如果登記參選截止日前,能夠募集足夠的保證金,將會代表綠黨正式投入今年台北市中正萬華區市議員的選戰。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