譴責勞動尊嚴蕩然無存的3.47%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0/09/13
資料來源: 

今天召開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在官方強勢主導之下,毫無根據的決定微調3.47%,時薪98元,全產總表達無法接受這樣的調幅。本次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美其名改新制為以勞資雙方的代表為主,實則最後的決定權在於官方及學者,整個會議只不過是找勞資雙方來行禮如儀的演一場戲,而微調3.47%根本是一個敷衍而不負責任的結果。  

全產總一再強調,基本工資是勞動人權議題,非純粹自由經濟議題,不能以市場價格來思考,最重要的是制度背後的人權意涵,因此必須有一個客觀的標準。然而自從1997年之後基本工資的調整已經是毫無根據的胡亂喊價,由政府部門主導隨便調一個數字了事,要不然就是長達十年的凍漲。勞工團體要質疑的是,今年的調整公式是什麼?依據什麼來調整?未來是否每年都依據此標準來檢視基本工資?

一個辛勤工作,卻只能領取基本工資的全時勞動者,其薪資竟不足以支付日常生活所需。十幾年來台灣的經濟成長以及勞動生產力的提高比起其他國家毫不遜色,但是隨著經濟的發展,弱勢勞工卻是越工作越窮,這並不是一個正常社會應有的現象。如果一份全職工作不能供給家庭基本的溫飽還必須依靠社會救濟的話,勞工又何必辛勤工作?

今日會議竟只有區區調整600元,此一基本工資水準,依據各項指標來看,根本無法維持勞工基本生活所需,離『尊嚴勞動』的承諾更是差距甚遠,也已違背了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所規定的「所有工作者之報酬使其最低限度均能維持本人及家屬符合本公約規定之合理生活水平」,只是一再的向廣大勞工證明了所謂的尊嚴勞動只是選舉口號而已!

發稿單位:全國產業總工會 新聞聯絡人:秘書長謝創智

主題: 
事件分類: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