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長營業時間 老行庫先試辦

2010/10/08

工商時報  2010.10.08

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立法院財委會決議延長銀行營業時間!財委會昨日通過國民黨籍立委費鴻泰等人提案,8大公股行庫將各挑旗下1至2家分行試點辦理營業時間從下午3點半延長至5點,且周六加上半天班;根據各大行庫的初步評估,試點分行的地點均將相中台北市,尤以人潮匯集的東區等商業活動繁忙、辦公大樓林立之地為主。

 在立法院財委會上,包括龍頭銀行台銀董座張秀蓮等多家行庫董座在答覆立委費鴻泰時表態,願挑旗下分行試點延長營業時間,由3點半延長至5點,周六並加上半天班,這將使未來民眾到銀行辦事將不用再趕「三點半」。

 財長李述德會後受訪時也指出,由於8大行庫每家各挑1至2家分行,因此分布的據點,財部會協調行庫間彼此分散,以盡量擴大服務的地區範圍。

 根據大型行庫高層的了解,目前渣打等外商銀行,已先向金管會申請延長營業時間並獲准,因此若行庫提出申請,預料很快就能上路。

 張秀蓮會後受訪時表示,延長營業時間須向金管會申請,不過據她了解,目前已有部分銀行因為分行所在地的需要,向金管會延長營業時間並獲准,這些銀行申請延長營業時間的據點,通常都位於百貨公司或是夜市附近,因此台銀也可評估旗下160多家分行,朝上述方向找尋適合延長營業時間的分行據點。

 旗下擁有300多家分行,為全國通路最多的合庫董座劉燈城指出,將指示內部評估合適的試點分行,預計最快可在月底前向金管會提出申請,最快年底上路。

 提案立委費鴻泰在質詢時特別舉出像香港、紐約、洛杉磯等海外分行營業時間指出,當地的營業時間都延長到4點半、5點,只有台灣的銀行業營業時間只到3點半,很多上班族卡在5點才下班,期間很難抽空到銀行辦事,倘若銀行能挑幾家分行營業時間延長到5點,對民眾服務一定大有幫助。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