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 評-劉曉波與溫家寶

2010/10/09

* 2010-10-09 * 中國時報 * 【本報訊】

 劉曉波榮獲諾貝爾和平獎,西方世界藉此鼓勵大陸民主運動,施壓中國政府重視人權;在此之前,中國總理溫家寶已連續六次呼籲政治改革,顯示中共高層不再是鐵板一塊。中國的大國崛起若能因此注入更多自由、民主普世價值,將會贏得世人更多的尊敬。

 諾貝爾和平獎去年頒給上任還不到一年的美國總統歐巴馬,引發國際間強烈批評,甚至被視為一個笑話。今年頒給呼聲最高的劉曉波,雖如意料之中引起大陸官方強烈反彈,但其意義與歐巴馬獲獎已不可同日而語。

 劉曉波因發起《零八憲章》,呼籲政治改革,依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遭判刑十一年,預定二○二○年六月才能出獄。和平獎光環是否立即發酵,讓劉能夠獲得釋放,已是觀察大陸民主發展的重要指標。

 但別忘了,溫家寶近來已在聯合國大會等場合多次疾呼政治改革,他在接受美國CNN專訪時更強調,「儘管社會議論紛紛,儘管遇到阻力,我仍會堅定不移推動我的信念。在我能力範圍內,推動政治改革,風雨不倒,至死方休。」

 儘管溫家寶是中共高層唯一如此表態者,但在中國大國崛起的過程中,除了經濟實力,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顯然也是不可或缺的一塊。從劉曉波到溫家寶,中國的民主發展進程,或許已經開始看到更多的光亮。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中時再怎麼挺溫家寶都沒用,世人已經徹底看穿中國高官『講一套,背後做另一套』的猴把戲,還是中時以為台灣讀者很好耍?

就如我在主題:獎劉曉波 諾貝爾「為德不卒」(http://www.coolloud.org.tw/node/54947#comment-22415)中說的:『我預估10年內這些〈民怨核彈〉必連環爆,大家就等著瞧吧,這個沒民主沒人權的土匪國家早晚必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