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声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0/10/13

中国公民刘晓波获得2010年度诺贝尔和平奖,在国内和国际引起极大的反响,是中国当代历史上的一件大事,为中国和平、平稳地实现社会转型,向民主宪政迈进提供了一个新的契机。我们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中国的命运前途负责的精神,发表声明如下。

一、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把本年度的奖项颁发给刘晓波,符合这个奖项的宗旨和评审标准。在当代,和平与人权密不可分,对生命的剥夺与践踏不仅发生在战场上,也发生在一国之内暴政的实施与恶法的运用中。这次颁奖的恰当性已为国际舆论的普遍赞扬所证明。

二、刘晓波是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恰当人选,他在维护人权时坚持非暴力手段,在抗议社会不公正时抱理性态度,在争取民主宪政目标时有渐进发展的耐心,在自己受到压制时摒弃仇恨心理,这些使他的获奖资格无容置疑,也为中国人在政治、社会冲突中的行为方式提供了典范。

三、刘晓波获奖后,各国政府、各地区、各组织领导人纷纷再次要求中国当局释放刘晓波,我们持相同的态度,同时呼吁当局释放一切因为思想、宗教信仰、言论等原因而被关押的政治犯和良心犯,并要求对刘晓波与家属放行,届时到奥斯陆领取诺贝尔和平奖。

四、在得知刘晓波获奖的消息后,各地一些公民怀着兴奋的心情到餐馆去进餐、饮酒,这种正常的行为受到警察的压制和干扰,一些进餐者被扣押,受到盘问和威胁,这是明显侵犯公民自由和权利的违法行为,被扣押的进餐者应立即释放,一切不妨碍公共秩序的行为不应被警察禁止。

五、我们呼吁中国当局以理性和现实的态度对待刘晓波获奖一事,从国内外的热烈反应中体察、辨清世界潮流与人心所向,与普世价值及文明社会的舆论和解,与无权无势、受压制的民众和解,塑造正面大国形象。我们希望当局不要把刘晓波获奖视为压力,而要引起反思和看到方向与希望,我们相信,政府和领导人的任何改进与善意,都会得到人们的理解与支持。

六、我们呼吁中国当局兑现多次作出的政治体制改革的承诺,就像温家宝总理最近一系列政改讲话中所表示的那样,保障公民的人身、言论各方面的自由和权利,让政府的权力得到监督与制约,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现行宪法和中国认可的联合国宪章以及各种国际公约的框架之内,切实保障公民的各项权利,和平实现社会转型,把中国建设成一个名副其实的民主、法治国家。

徐友渔(北京 学者) 崔卫平(北京 学者) 郝建 (北京 学者) 贾葭 (北京 专栏作家)

主題: 

臉書討論

回應

劉曉波是美帝的走狗!苦勞網竟然為這麼一個資產階級的忠實走狗喊冤,難道你們背離了人民立場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