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升格一樣喝髒水!是誰沒能力給民眾乾淨的水喝?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0/10/20
資料來源: 

綠黨「不給好水就搗蛋」記者會 公佈新北市與北市淨水場加藥劑量 記者會

新北市比北市淨水場用氯與多元氯化鋁(PACL),比例高3.2倍與4.2倍!老人癡呆與致癌風險有可能高過北市。

新北市好不容易努力爭取升格,但供應民生用水的淨水廠還是一樣用髒水!到底是誰沒辦法給我們乾淨的飲用水源?是誰污染了新北市與桃園地區的民生用水?沒用心為市民用水安全把關?

綠黨公佈供應台北市用水的「直潭淨水廠」與新北市與桃園地區的「板新淨水廠」、「大湳淨水廠」的液態氯與水處理絮凝劑PACL(Polyaluminium Chloride多元氯化鋁或稱聚氯化鋁)用量比較,發現大台北地區民眾同名卻不同命,「板新淨水廠」與「大湳淨水廠」液態氯與多元氯化鋁(PACL),分別都高過「直潭淨水廠」3.2倍與4.2倍。(參考附件)

綠黨秘書長表示,根據2008世界衛生組織的推估,全世界每天有近四千多人死於水污染傳播的疾病,而這樣狀況不只限於開發中國家,已開發國家同樣有這樣問題。也就是說雖然台灣的自來水普及率雖高達9成,然而實際的水質卻天差地北,甚至不合適生飲!

尤其自1974年荷蘭鹿特丹水廠之J.J.Rook發現加氯消毒後之自來水中,含有微量之致癌性物質三鹵甲烷(Trihalomethane , THM),隨後各國之研究都顯示三鹵甲烷及其他鹵化有機物(統稱消毒副產物(disinfection by-products , DBPs),普遍存在於加氯之自來水系統內,因此各國家紛紛立法來規範飲水中三鹵甲烷等鹵化有機物之容許量。

這些可能致癌之鹵化有機物是由水中之有機前質(precurors),如腐植質等,與氯反應所生成者。因此各國對於氯在飲用水處理上之運用,也趨於謹慎。一者減少加氯量,或者在加氯之前,儘可能先將有機前質去除。台灣由於地處亞熱帶,常年氣溫偏高,且日照光足,使用傳統淨水程序之淨水廠,常在原水進入水廠之時,即加氯,以抑制廠內微生物之生長,但因此時水未經處理,尚含有許多有機物質,故增加三鹵甲烷等有機鹵化物生成之機會。

而多元氯化鋁的使用問題在殘留水中鋁的比例到底有多少無人可知,因為根據環保署飲用水條例中「飲用水水質標準」規定檢測中並未檢測本項。歐盟在飲水中添加鋁的含量,每公升不能超過100微克 (100ug/L),然台灣卻至今卻尚未訂定食物或水中鋁的安全劑量攝取,這也將增加國人罹患老人癡呆症的風險,繳一樣的稅,新北市居民不要成為老人癡呆高風險群!

綠色陣線常務理事林長茂表示,之所以要加這樣多藥劑,主要原因還是在淨水廠水源被污染,環顧「鳶山堰」四周的工業與民生污水沒有有效截污措施與取締非法傾倒廢水是主要原因,林長茂也透過3D的大型空照與調查資料,說明為供應淨水廠的鳶山堰由石門水庫到此不到13公里卻會變成這樣骯髒?是誰縱容這些事情發生? 大溪鎮月眉里黃文中里長也特別到場說明,自己多年來檢舉鳶山堰的汙染,但卻都沒有下文?到底是誰讓飲用水更危險?誰讓非法變合法?

綠黨召集人潘翰聲也特別展示了裝有「石門水庫」、「鳶山堰」、「鳶山堰附近溝渠」的水瓶,當場質疑,就算是有經過處理,為何新北市居民要喝這樣的水源?給台北民眾一杯乾淨的水有這樣困難嗎?連乾淨的水都沒辦法提供,我們還能期待這個政府做什麼事情?

另外台北縣愛鄉協會(林口社大)理事長許主峯,則展示板新水廠自來水沉澱後的污濁狀況,讓人害怕原來所謂處裡過的自來水還是有這樣多的沉澱。並且抗議新北市民眾不是次等公民。綠黨中執委王鐘銘,也質疑新北市猶如假升格,光是基本健康維生的用水品質還是與北市差很大!

這次污染未加把關的失職官員,包含前任桃園縣前任現場朱立倫與現任縣長吳志揚,尤其朱立倫的飲用水的處裡能力,更該被嚴格檢視。因為這含括過去服務的桃園縣與現在要競選的新北市,絕對有必要對這兩個縣市居民說清楚講明白,為何任內沒能處理好各種水污染?綠黨召集人潘漢生表示,若不能說明白就沒有資格參選市長!同樣也呼籲蔡英文若沒有能力提出提供新北市民眾安全飲用水的政策能力,也該退選!否則綠黨不排除發起「不給好水搗蛋」的市長廢票運動。

【參考資料】

多元聚氯化鋁(PAC) 外觀:黃綠色之液體

PAC之用途: 廢水方面:是一種常用的混凝劑,將水中微粒迅速行成膠羽,以加速沉降,降低水中的懸浮固體(S.S)及化學需氧量(COD),已達到放流水標準。

理水方面:一般較少使用到,如果有使用也是處理前之前處理。

目前全台灣自來水廠都使用聚氯化鋁為混凝劑為主,還有少數淨水場使用硫酸鋁 聚氯化鋁成分為:氫氧化鋁、鹽酸、硫酸、液鹼 硫酸鋁成分為氫氧化鋁(有些工業級使用鋁樊土)、硫酸

淨水廠流程:原水進入淨水場後經過混和、膠凝、沉澱、過濾、消毒等淨水程序,以去除水中的雜質及病菌。

步驟一、混和:加入聚氯化鋁或硫酸鋁混和攪拌形成小膠羽 步驟二、膠凝:加入高分子凝集劑(陰.陽離子)形成大膠羽(陽離子為污泥脫水用,陰離子為形成膠羽用) 步驟三、沉澱:上述兩段化學處理後始可沉澱 步驟四、過濾:經由污泥壓濾機板壓過後污泥與水分離 步驟五、消毒:加入液氯和次氯酸鈉(漂白水)消毒

新聞聯絡人: 綠黨召集人潘翰聲 0935-295815 綠黨秘書長張宏林0936-047168 10049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13號5樓 TEL:886-2-2392-0508FAX:886-2-2392-0512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