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包工作質好 勞動條件待加強

2010/10/22

(法新社馬尼拉21日電)

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r Organization, ILO)的一項研究今天表示,全球的後勤支援委外在貧窮國家創造「相當不錯」的工作,但員工備感壓力,勞動條件有待改善。

國際勞工組織說,該組織針對印度、菲律賓、巴西與阿根廷業務流程外包(BPO)的研究,是第一個對這個價值900億美元產業工作場所的深度觀察。

國際勞工組織資深研究員麥森杰(Jon Messenger)說:「就正向面而言,不像先前假設那樣,遠端工作的職業以當地標準來說,有相當不錯的品質。」

根據這份報告,印度是全球最大的外包市場,印度外包員工的薪水,是國內其他行業同齡員工的近2倍。

在菲律賓,外包員工的薪水比其他產業同齡員工多出53%。

但麥森杰指出,外包員工承受比正常要高的壓力,外包產業有降低成本的壓力,因此員工流動率高。

麥森杰說,菲律賓是全球第二大外包市場,每年的員工流動率平均為30%,其他行業的流動率則不到10%。

他又說,在這4個被研究的國家中,有些公司的員工流動率每年可達到100%以上。

麥森杰說:「外包員工面臨龐大的工作量,又有工作表現目標,還有嚴格的規定與程序,而這些都透過電子監視執行。」

他指出,「這種高壓的工作組織,眾所皆知會產生與工作相關的高壓。」

(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