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石化「折壽」
環團呼籲遠東退股

2010/11/02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孫窮理

彰化環盟等環保團體今天(11/2)在遠東企業大樓前召開記者會,要求國光石化最大民股「遠東集團」退出國光石化投資案,環團呼籲消費者共同抵制遠東集團相關企業;拒絕到SOGO百貨、全家福賣場消費;拒用遠東商銀信用卡、遠傳電信等產品,不要幫助黑心企業危害國民健康。

遠企 環團演出行動劇,將遠東銀行的信用卡與會讓台灣人折壽23天的遠東百貨「折壽券」撕毀,呼籲消費者抵制黑心企業。(攝影:王毅丰)

環團表示,國光石化最大的股東是國營的台灣中油,持股比例佔43%,其餘57%是民股,其中遠東集團是其中的大戶,根據學者估計,國光石化運轉後,台灣人每天平均壽命減少23天,如果按持股比例計算,人民減少的23天壽命中,遠東集團就「貢獻」了其中的5天。

國光石化的開發期程因為環評無法通過而一再延後,工業總會理事長陳武雄也在日前公開透露,「國光石化真的很沒有前途」,有許多股東都想要撤資。綠黨執行長潘翰聲對此表示,「如果真的要撤資,就趕快撤」,不要一直放話,他認為陳武雄的說法只是一種「假動作」,只是想要向政府施壓而已。

國光石化公、民營股合資協議,原本是在11月17日到期,依照契約內容,如果到期日國光石化合資案沒辦法通過環評,除非民股重新簽訂契約,否則合資計畫即將終止,但是因為環評加開專家會議,環評大會預計將拖到12月,因此國光石化已經確定無法在期限前通過環評。

之前國光石化總經理曹明接受媒體訪問時曾表示,將再徵詢民股是否願意繼續支持國光石化。但後來民股的投資者經董事會決議,決定將到期日展延到環評大會之後,並沒有再次確認投資意願,至於民股是否投資國光石化,可能要等到環評結果出爐後,才會有確定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