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揆高度肯定國內自行車業者根留台灣的作法

2010/11/09

行政院長吳敦義今(9)日接見台灣區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會等代表一行,對於國內自行車業者願將高附加價值的自行車及零組件留在國內生產,吳院長高度肯定「根留台灣」的作法,並打趣說這些不僅「好根」,亦可保住我們的核心技術,創造國內就業機會。

吳院長表示,馬總統大力推動自行車的運動,兩岸洽談簽署ECFA特別要求將自行車零組件列入早收清單,並指示政府相關部會多舉辦國際自行車賽事。

台灣區自行車輸出業同會公會理事長楊銀明感謝政府將自行車產業列入ECFA首批早收清單,為國內自行車業者爭取利基,並表示國內自行車業者對高附加價值的自行車及其零件留在國內生產已取得高度共識,但土地及勞工問題仍請政府協助,加以解決。

楊理事長表示,歐洲是我國自行車最大出口市場,也是高附加價值自行車的重要出口市場,南韓與歐盟簽訂FTA後,輸往歐盟的自行車將享有免稅待遇,對我業者勢將造成衝擊。

擔任常務理事的巨大機械工業董事長劉金標向吳院長表示,自行車產業發展不能只靠外銷,亦需活絡國內市場,以利創造自我品牌,可喜的是國內騎自行車的風氣盛行,他特別感謝政府積極推廣。他接著指出,自行車不僅是休閒運動,也是生活中的代步與綠色運輸,但卻面臨無主管機關的問題,他建請由交通部推動自行車使用者擁有合法騎乘路權,以統籌國內路權、道路規劃、交通法規,號誌等,回歸「以人為本」的交通政策。

吳院長在回應時,指示交通部路政司或運輸研究所深入研議行車路權事宜。

其他與會人士另就彰化籌建自行車博物館、協助取得擴大設廠的用地、鬆綁外勞引進以解決缺工、籌建中部展覽場及新貿易障礙-碳足跡等交換意見或提出建言。

院長指示經濟部工業局應提供完整土地資訊,積極協助業者取得適合的建廠土地。並表示他在國民黨中央黨部服務時曾多次向馬總統建議成立「營運特區」,讓外勞引進不受限制,但擔任行政院長後瞭解其困難度很高,且需考慮國內勞工團體的想法及就業問題,目前政府仍只同意高污染產業才能引進外勞。

吳院長指出,大中部一定要有大型會展中心,台中市政府曾在籌建會展中心時遇到困難,政府未來將配合及協助台中都會區做整體規劃。

吳院長強調,政府已開始起步推動「碳足跡」及綠色製程的產品,這2年排碳量已經減少,食品類也在考慮配合,將來食品的履歷可能要求沒有排碳或排碳量非常少,他並指示環保署應密切留意。

與會業者對於首次獲得行政院長接見,吳院長並仔細聆聽他們的意見與期待,傾聽民意,展現出平易近人,表示高度敬意與榮幸。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