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做到了,政府還沒做
吳敦義會見農民 有禮貌沒誠意

2010/11/12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經過大埔事件之後,農地徵收的問題,引起關注,在今天(11/12)農民提出《土地徵收條例》之後,行政院長吳敦義罕見地主動約見各地自救會,以及學者、律師的代表,經過協調之後,11名代表進入行政院,跟吳敦義見面,不過吳敦義除了口惠不實地贊同農民修法版本之外,對於立法院本會期行政院提出修法的對案,以及農民要求在修法前立即停止各地的徵收動作,卻不願做出承諾,會後,與會代表在行政院外召開記者會,表達不滿,並表示將持續抗爭與推動修法的動作。

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表示,一同列席的內政部長江宜樺說,內政部已經委託專家學者,對《土徵條例》修法研究了六個月,預計下個會期會提出來,至於農民要求,既然都已經要修法了,在修法之前應該先把各地農地徵收的動作暫緩,吳敦義卻說,不可能因為一個民間的修正案就做出什麼樣的動作;至於農民提出的「公益、程序、市價徵收」等訴求,既然行政院沒有版本提出來,也沒有可供對照的態度,所以吳敦義也爽快而含糊地說大方向上同意,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說,院長、官員「很禮貌,但是重要的不是禮貌」。

既然連內政部也說要修法了,《土徵條例》怎麼還能只是「一個民間的修正案」而已呢?在社會壓力下,行政院曖昧、觀望的態度,讓現在面臨徵收的農地,不因此而解除危機,灣寶自救會張木村說,8月31號,苗栗縣長劉政鴻還在縣府跟議員、鎮長的會議裡,強調一定要推動「後龍科技園區」的態度,而這個案子,也都一直還在內政部區委會,並沒有被撤回。竹東二重埔自救會、捍衛農鄉聯盟劉慶昌說,二重埔要徵地說是為了竹科三期,可是現在竹科三期的計劃都沒有了,縣政府還是依照以前的都市計劃來徵地,這擺明了是縣政府在圈地、搶地,面對這種地方政府鴨霸的行為,劉慶昌認為,這就是現在的法律對這些事情沒有發生作用。

在會中,吳敦義還是不忘重申日前所謂「不徵收特定農業區」的說法,不過就因為法律沒有修正,地方政府依然固我,像是灣寶農業特定區,縣政府也沒有鬆手的意思,而行政院也一樣在觀望,所以即使吳敦義「禮貌」十足,卻一點誠意也沒有,對於「這個會期提出修法版本、啟動修法程序」,以及「修法前停止各地徵收的動作」這兩個最重要的訴求完全沒有回應。

蔡培慧說,大家將繼續陪農民一起走修法的路,14號,在美濃的「凱道」就要收割,農民將南北串連,將抗爭一步步升高,「不要低估農民」她說。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