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荒地的未來想像

2010/11/20
自強里里民

責任主編:張心華

內政部日前公布五處社會住宅預定地,位在台北市松山區自強里內,三民健康路口的寶清段基地,地形狹長,北鄰延壽國宅,西鄰健安新城與健康新城,南接安平里,占地9391平方公尺。

DSCF2790

這一週來自居民的反對聲浪,大多來自延壽國宅的榮眷與安平里居民(註1),而健安與健康新城倒沒有太大的反彈聲浪。居民抗議的主要理由是擔心影響房價及周邊環境生活品質,還有一個中年人剛付了購屋的頭期款兩百萬元,在街頭聽民眾議論時唉聲嘆氣,進而考慮毁約。部份居民對社會住宅抱持偏見,而聯想到治安問題,當然也有少數人肯定社會住宅的作法。

相較於去年植樹節延壽國宅黑板樹遭砍頭事件,老奶奶流淚抱樹時的乏人聞問,此次居民的不滿情緒立即得到媒體與各個民意代表的回應,不僅王鴻薇、陳永德與張茂楠等市議員分別召開記者會,與社區素有淵源的秦慧珠與國民黨此次配票的王正德亦紛紛在居民自辦的記者會上現身。

這片國防部管理的荒地,迄今至少已閒置六年(很可能更久),原本就是國宅預定地,因為釘子戶的問題遲未解決而未興建,曾公開標售也流標,前幾年時常可見到內有住戶曬衣服,無人居住之處則成為一片荒野地,偶爾有人往圍籬內亂丟垃圾,這兩年已經沒有看到過了。

沈寂許久的這一片翠綠,曾有過兩種想像--有「內線消息」指出此地將規劃為捷運站,也有人希望保留這裡的天然綠地,規劃成公園。自強里為台北市松山區人口數排名前三位的萬人大里,但里內並無任何公園。這片荒野,未來除了蓋社會社宅,是否能容許更多想像?托育中心?圖書館?人工生態池?都市有機耕地?

個人對社會住宅不抱偏見,但希望任何公共政策實施前,能有更多公開討論溝通與凝聚居民共識的機會。

註1:張茂楠在擔任市議員之前,曾任數屆安平里里長。

回應

1.我也不反對社會住宅,支持納入更多公共溝通~如果強制興建,屆時造成新舊居民間的衝突,我覺得那也不是好事~
2.目前健安新城一樓都還沒有商店進駐,交通流量還算小,車速也不怎麼快,就已經不時發生車禍了,692戶進駐後,(算兩千人好了),加上已被財團全部買下的一樓店面全開,停車空間與周圍的交通規劃需要更多智慧~

經過一個周末的沈澱,今日走訪街頭,聽到更多聲音......延壽國宅有兩區的主委與居民還是堅持週四上午要再度召開抗爭記者會,另一區的主委保持中立不表意見,但也將一同在新聞稿具名。街頭一位康老師(化名)表示,如果他們要抗議,那他週四早上就要去抗議的現場抗議:「我們憑什麼說窮人會影響治安?我們嫌人家窮,人家帝寶的人還嫌我們窮咧!」他認為這場抗議很無聊,他們全家人都支持社會住宅。「而且,社會住宅是你說要蓋就蓋的嗎?政府負債13兆,有太多比社會住宅更急的事要做吧?」另一位年長的居民則表示「如果上位政策如此,抗爭記者會是沒效的,找市議員更是文不對題,因為這政策是立委的層級;但是對居民而言,適時表達意見和宣洩不被尊重的情緒,卻是有必要的。不過,有腦袋的人不必要隨著選舉前的消息激情起舞,那叫做-窮極無聊!」

真的很抱歉,我以為沒留言成功,又留一次。請網管擇一刪掉吧!晚安。

社會住宅需結合國有地政策 http://panhan3.pixnet.net/blog/post/33018801

這篇文章已經推薦到好生活報上了,網址如下: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20101123/2986

幾點補充與更新
1.延壽國宅居民的不滿與情緒有其脈絡-自強里有三個社區:健康、延壽、健安,延壽總是最不受重視的社區,這種不平等的情形已經至少超過八年了。
2.這兩天(11/23-24)社區居民已在巷子口貼出抗議布條,但原訂11/25週四上午十點召開的記者會,因KMT與DPP政治人物私下對居民的耳語不斷而可能會有變數......
3.不用功的記者(我)最近沒空實地走訪安平里,所以不清楚他們反對社會住宅的原因。
4.健安新城的一樓店面目前只有B區兩三家開店,其他全部拉起鐵捲門,從建好至今多年都閒置,鐵捲門上沾滿灰塵與鏽垢,據說所有店面已被同一個財團買下。至於為何閒置?似乎與該土地房舍(隸屬國防部)的「禁止處分」規定有關。在房仲業者的最新刊物上寫著:「2010年10月起,禁止處分管制即將陸續屆滿,提醒您,相關財產規劃可儘早安排。」
5.台北市松山區有33個里,其中只有6個里沒有公園,自強里是這6個沒公園的里中,人數最多的一個里(差距近乎倍數)。不過,因自強里居民人口結構偏高齡,因此再過幾年,人口有可能快速減少......但幾年之內也不可能消失幾千人。人口密度與交通安全問題需有配套措施。
6.若此區規劃社會住宅,宜採分散混居方式為佳。

附近都更改建這麼多豪宅都沒在反對,也對,台北人太多了,買不起住不起就別來瞎攪和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