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樹團體點名「反推薦」
洪一平等五人上榜

2010/11/25
苦勞網特約記者

五都選舉將近,近年來在大台北都會區發起的一波波護樹運動。板橋、永和地區的團體在選前提出名單,呼籲民眾不要把票投給洪一平、周勝考、林國春、趙燕昭、王淑惠等「反護樹議員」。

另外,護樹團體也向選民推薦三名議員候選人,現任議員中,國民黨議員金介壽在石雕公園護樹案中,在議會提出質詢,讓縣長周錫瑋承認包商違法砍樹是嚴重錯誤的行為,被認為是對護樹運動有功;民進黨議員廖筱清因為積極聲援與調閱資料,且提出明確的護樹政見,都被列入推薦名單。「人民老大行動」推薦的無黨籍候選人李素楨,雖然並未實際參與護樹運動,但也因明確提出護樹政見,獲得推薦。

近年來,在都市中的護樹運動獲得不少市民的共鳴,尤其是當地方政府不斷地砍伐樹木,用水泥建築代替,平時利用公園空間活動的市民,當看到一棵棵的老樹被砍伐,對於空間的被剝奪有切身感受,再加上公園的空間自然地會形成一個聚集的地點,民眾在這個固定的空間中藉由口耳相傳,往往會激發出意想不到的組織力量。石雕公園護樹隊志工潘翰疆表示,雖然不知道護樹的訴求究竟能對投票造成甚麼影響,但是他在實際運動的推進過程中,相對於地方政客提出的水泥建築,民眾往往更支持護樹,也有許多民眾在參與護樹的過程中,擺脫原本的意識形態,轉而要投票給護樹的議員。

地方民眾指出,許多民代在護樹運動中,態度前後不一,議員周勝考雖然在石雕公園案中支持護樹,可是私底下又向地方居民提出交換條件,要求民眾支持其附近要砍樹的江翠國中工程,雖然江翠國中就在石雕公園的旁邊,可是仍有不少民眾抱著自私的心態,認為周勝考能夠幫忙解決問題。相對地,無黨籍議員王淑惠在石雕公園支持砍樹,但是在江翠國中案中又變成護樹,護樹聯盟強調,像這樣的議員,雖然立場是不一樣的,但是最後都造成了砍樹的結果。

潘翰疆指出,事實上在石雕公園護樹案中,板橋市的地方民代大致上都是採取不聞不問的態度,也許表面上說要聲援,但是卻沒有積極地聲援,也不願意幫忙調閱資料,民眾也慢慢感覺到,這些現任的議員並沒有辦法幫忙解決問題。民眾因此後來找上了非現任的民進黨籍議員參選人李婉鈺幫忙,李婉鈺在最近一、二週因此強力介入。據當地民眾表示,當地現任的議員都有各自的勢力範圍,因此都不會去防礙別的議員的開發利益,也沒有一個民代敢擋人財路。潘翰疆表示,之所以沒有將李婉鈺列入推薦名單,是因為「怕她遭到其他議員的排擠」。

潘翰疆表示,提出推薦名單,目的就是要訴求選民,要求這些地方民代能夠回到自己本身的職責,出面幫民眾解決問題;同時也讓主張開發的民代有社會壓力。

護樹團體日前請候選人連署的「守護公園老樹綠地、守護新北市幸福承諾書」,板橋區共有18位參選人,其中有8位簽署,永和區共有8位參選,有4位簽署。

雖然簽署不保證未來這些議員對於護樹的態度,但是護樹聯盟表示,將嚴格監督簽署承諾書的議員,在議會開議後的一個月內,提案撤除「石雕公園蓋警局砍樹案」、「江翠國中蓋泳池停車場砍樹案」、「永和仁愛公園蓋廣場砍樹案」等三大砍樹案,並且讓佔用公園用地的警局退出公園。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