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人商務研習 縮短為1個月

2010/12/02

* 2010-12-02 * 旺報 * 【記者吳貴奉/綜合報導】

 為了避免大陸人士來台「假研習、真工作」,立法院昨日邀請相關部會首長專案報告。官員指出,修法後大陸人士來台商務研習時間,將由最長3個月縮短為1個月;且人數不得超過邀請來台從事商務人士的1/4,即單家廠商每年研習人數限額100人。

 由於洋華光電涉嫌以大陸商務人士來台研習名義,變相讓陸勞來台工作,引發在野立委質疑,遭到偵辦。立法院衛環委員會1日邀集勞委會、內政部、經濟部、陸委會、經建會等相關部會,以及洋華工會幹部等,出席參與「從洋華光電事件探討中國商務、專業人士來台對我國勞工就業權益之衝擊及因應措施」專案報告。

 內政部在書面報告中指出,內政部移民署已於11月24日完成上述大陸人士來台從事商務活動許可辦法修正,從嚴規範大陸人士來台。修正案要求大陸人士來台研習者,每天操作課程不得超過4小時,夜間與假日皆不得進行研習。

 移民署表示,未來除從入境列管,入境後也會加強查察,優先查察內容將包括邀請單位一次申請10人以上,或1年申請超過3次以上。

 內政部長江宜樺指出,移民署日前已報請桃園地檢署進行搜索偵辦,證明政府查察決心,基於偵查不公開無法適時對外公布之前的訪視資料。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表示,若有雇主投機取巧,影響本國勞工就業權益,將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予以罰鍰,或移送司法機關以刑法審理。

 至於洋華光電是否惡意資遣18名工會成員,王如玄於休息時間受訪表示,洋華資方說工會成員是志願離職,但其中16人又請領失業給付。對此,勞委會已行文洋華,於1個月內解釋清楚,最後期限是在12月9日;同時勞委會也已對洋華申請外勞案予以凍結。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