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圖行-為圖博(西藏)自由而走 Walk for Tibet 出發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0/12/09

晉美諾布(Jigme Norbu)是達賴喇嘛的大哥塔澤仁波切的兒子,也是達賴喇嘛的姪子。為了紀念已逝的父親塔澤仁波切且接續其堅持圖博獨立的遺願,並悼念在圖博(西藏)境內因和平抗爭,無辜犧牲的圖博(西藏)兄弟姐妹,晉美諾布於美國境內與海外各地,先後完成了19次行腳與單車路行活動,總計走過6500哩的路程。

曾於1998年來過台灣的塔澤仁波切總是一再提醒,「圖博(西藏)屬於圖博(西藏)人,且從來不是中國的一部份。」中共為了掩飾他們在圖博(西藏)境內不人道統治,一再阻饒外國媒體取得真實的內部資訊,一再限制圖博(西藏)人的通訊自由,高度的監控與箝制輿論,並以血腥手段鎮壓和平抗爭的圖博(西藏)僧人。

「自由圖行-為圖博自由而走」象徵了圖博(西藏)人民的處境以及願景。為了向亞洲的民主典範,同時也是華語世界唯一的民主國家──臺灣致敬,晉美將於2010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也是達賴喇嘛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的重大日子,從臺灣首都臺北出發,沿西岸南行,以「行腳路線連續不間斷」的方式,徒步一路前往高雄。這次行腳將在12月10由臺北龍山寺出發,預計12月22日抵達高雄美麗島捷運站,要在13天內完成全長407公里的徒步縱貫線。沿途安排許多影片放映分享會以及座談,希望藉由徒步行腳的草根行動,讓更多臺灣人民了解到圖博(西藏)人民的處境以及自由的可貴。

●日期:2010年12月10日(星期五,世界人權日)

●時間:9點-10點

●地點:龍山寺前廣場

●主辦單位:臺灣自由圖博/西藏學聯

●協辦單位: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女權會)、在台藏人福利協會、圖博青年會台灣分會、台灣圖博之友會、圖博婦女會台灣分會

●主持人:劉敬文(臺灣自由圖博/西藏學聯行動部總監)

●出席貴賓: 晉美諾布(達賴喇嘛大哥塔澤仁波切之子) 李應元(達賴喇嘛及塔澤仁波切舊友,擔任立委期間曾組醫療團赴西藏流亡社區、並募款籌建殘障教育中心) 周美里(台灣圖博之友會會長) 達禪巴亞馬(在台藏人福利協會會長) 札西慈仁(圖博青年會台灣分會) 朵瑪措(圖博婦女會台灣分會會長)

●記者會流程: 0900~0903 札西帶唱圖博國歌(3min) 0903~0908 主持人(劉敬文)介紹與會來賓&活動(5min) 0908~0945 來賓致詞 0945~0950 記者發問時間 0950~0952 默哀1分鐘,為了悼念從1959年至今(尤其是2008年3月14日),為圖博獨立而犧牲的百萬平民) 0952~0954 主辦單位獻哈達給晉美諾布等全程參與行腳的伙伴 0954~0956 札西慈仁帶喊口號,行腳隊伍出發展開13天行腳

●12/10行走路線:台北龍山寺-和平西路-羅斯福路-中山南路 -凱達格蘭大道-重慶南路-衡陽路-懷寧街-武昌路-中華路-西藏路-西園路-光復橋(進台北縣板橋市)-中山路-四川路-中央路-介壽路-三峽大橋-復興路-三鶯大橋-文化路-鶯歌火車站

●活動網站http://walk4tibet.blogspot.com 補充資料:

一、圖博(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1970年代,第一批從學院畢業,兼受現代與傳統教育,並且接受過民主洗禮的圖博青年知識份子,為了推動圖博自由獨立,於1970年10月7日,在印度北部城市德蘭薩拉(Dharamsala)成立了圖博青年議會,並由達賴喇嘛於開幕儀式中進行致詞。

圖博青年議會是目前全球流亡藏人中最積極、最有行動力,也是最大的非政府組織。圖(藏)青會共有遍佈於印度、尼泊爾、台灣、加拿大、法國、美國等全球各地共81個分會;超過三萬名以上的會員。

其成立宗旨乃是為了促成圖博領土的完整歸還及獨立自主而奮鬥,遵循非暴力、和平的原則;並且強調圖博族群的改變革新,以期發展出真正民主的社會。

二、在台藏人福利協會:在台藏人福利協會為一非營利性社會團體,成立宗旨為促進在臺灣的西藏人士互動與團結,提供在台西藏人的一切必要協助,並增進西藏人和臺灣人相互交流。

三、圖博婦女會台灣分會:圖博婦女會台灣分會甫於今年成立,不同於其他婦女組織爭取婦權,而是為了彰顯圖博女性對於西藏國家的努力及奮鬥。

新聞聯絡人: 劉敬文 0930-473-069 董靜蓉 0958-928-111

主題: 
活動日期: 
2010/12/10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