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肖維,自始無效的大巨蛋都審與環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0/12/23

發稿主旨:回應中央社轉載遠雄巨蛋公司991223日新聞稿

發稿單位:松菸公園催生聯盟

發稿時間:20101223日晚上七點


昨晚(22)七點,遠雄公司於北市松山高中舉辦大巨蛋環評替代方案公開說明會,適逢昨天也是民間習俗非常重要的傳統節日「冬至」,與會居民與光復國小家長會代表強力砲轟遠雄毫無誠意,選在大家都要回家吃湯圓團結的時候召開環評說明會,分明是故意讓想參加的人無法出席,完全不尊重環評法定公開說明會,於事前讓民眾參與了解開發內容的意義。


遠雄公開承認得標後更換投資計畫書

昨晚的公開說明會中,遠雄湯總經理在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的逼問下,公開承認目前送環評審查的版本,與原始投標時劉培森建築師的投資計畫書並非同一版本(參附件You Tube連結)

98910日監察院糾正台北大巨蛋案,主因遠雄於得標後變更協力廠商,同時也變更投標時的投資計畫書,已違反促參法與申請須知之規定。松菸公園催生聯盟主張,依據本案申請須知與相關法令,投標時的投資計畫書不得於得標後進行變更,僅能依據甄審委員會之意見進行部份修正,因此遠雄用不同於投資計畫書的新版本通過都審,甚至送環評審查,根本就是自始無效的違法行為,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將行政訴訟撤銷都審會原則通過的決議。

另外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同時也要嚴厲的譴責台北市政府。台北市政府明知遠雄於得標後更換投資計畫書是違法的行為,卻仍縱容遠雄以新的版本通過都審,甚至允許進入環評程序,台北市政府相關官員已經涉嫌瀆職,將盡速將相關資料送往監察院請求調查。


裝肖維,雙手空空開什麼說明會?

昨天是法定環評送審前必須召開的公開說明會,但遠雄並未於會前提供任何資料供民眾參考,遭與會民眾質疑「沒有事先提供資料,我們要怎麼知道問題在哪裡?怎麼來提問?」時,竟反嗆居民「相關簡報資料早就已經公告在環保署網站上。」經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再次於環保署網站搜尋後,證實環保署網站並無昨日簡報資料(參附件電子檔),遠雄公司公開在說明會上說謊。會議中與會人士提出非常多如水文、降雨量、防洪滯水等專業問題,赫然發現遠雄竟然雙手空空就來開會,只提供一張A3大小的簡要說明,遭砲轟根本是把與會民眾當成傻瓜來呼嚨,完全沒有說明的誠意。

面對只帶一份投影片,其他什麼環評資料都沒有帶的遠雄,與會人士箭頭指向列席的環保局官員,要求説明這樣的會議是否有效,結果環保局官員竟無言以對。


打太極,實問虛答算什麼說明會

會中松山菸廠當地新仁里的里長李財久,以及許多在地居民強烈質疑即,大巨蛋對社區造成的交通衝擊。

李里長與當地居民表示,居民進出社區的重要通道忠孝東路553巷僅兩線道寬度,但大巨蛋的地下停車場的出入口竟然開闢四線道接到553巷,對當地的居住品質與出入安全造成嚴重影響,就讀光復國小的學童上下學的安全也有非常大的疑慮,堅持反對巨蛋商業城利用該巷道疏導車潮。但遠雄與顧問公司對此均無法說明清楚,含糊其辭說會把意見列入紀錄帶到環評會做專業的討論,拒絕再做進一步說明。此舉引起當地居民群起強烈抗議表示: 「說明會就是要說清楚,講明白,什麼都說不清楚,問什麼都實問虛答,算什麼說明會?」「什麼資料都不提供,什麼東西都講不清楚,根本是把大家當白癡,還選在冬至不讓大家在家團圓,根本就是呼嚨大家!


倒數十天,讓松山菸廠興建大巨蛋的錯誤政策壽終正寢吧!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表示,一開始就選址錯誤的台北大巨蛋,簽約四年依舊原地打轉,唯一比較明確的進度,就是犧牲了松山菸廠珍貴的老樹森林,也讓附近的居民失去了休閒運動的空間。

2006/10/25 2009/3/1

歷經四年多的奮鬥,因遠雄遲遲無法取得建照與融資契約,市府限期年底前改善。依現況看來,大巨蛋BOT合約有可能隨著跨年倒數而終止,最後的十天,大巨蛋選址也有了重新檢討的機會。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誠懇呼籲台北市政府,為了打造台北市更優質的生活環境,就讓松山菸廠興建大巨蛋的錯誤政策壽終正寢~保留松山菸廠作為台北市的第二座森林公園。


巨蛋建照拿不到,遠雄已違約

市政府與遠雄在95103日簽定的BOT合約規定「除雙方另有協議展延外,乙方(遠雄)應於本契約簽訂後12個月之內取得建造執照,於取得建造執照後三年內完成台北市大型室內體育館之興建工程,並取得使用執照」。因遠雄公司無法順利取得建照與融資契約的情形下,已違反大巨蛋BOT合約, 台北市政府已於86日第二次發文,要求遠雄1230日前完成改善(取得建照與融資契約)。目前確定遠雄無法在期限內完成改善(都審決議無效、環評遭否決需重新送件),市政府已經可以依據BOT合約第19.4.2條以書面通知遠雄終止本契約,重新檢討大巨蛋政策的選址。

:

  1. BOT合約第19.4.2條文內容:乙方屆期未改善或改善無效時,甲方得為下列處理,並以書面通知乙方及融資機構」

  2. BOT合約第19.4.2條文內容第三項「終止本契約,且乙方同意依本契約所取得之設定地上權契約亦一併終止。」(第一項與第二項乃說明興建中或營運中的處置行為,本案目前尚未開始動工興建,故不列出)


利益委員未迴避,都審決議無效

129日大巨蛋都審決議「原則通過」,但因送審之計畫書違反監察院糾正案,且府內委員(1)與利益委員(2)未依行政程序法迴避,也未提前通知對本案有意見的府外委員(3)與會(開會兩天前才收到書面通知),開會決議時人數不足等爭議,會議程序有極大瑕疵,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將提起行政訴訟撤銷該次會議審查結論。

:

  1. 本案主辦單位為臺北市政府,依據行政程序法第33條應迴避。

  2. 當天未迴避之利益委員:(1)取得松菸文化園區標案的建築師(2) 建商公會代表(遠雄發言人為建商公會監事會召集人 (3)遠雄人壽、遠雄建設長期合作之不動產估價師(4)北市捷運公司常務董事(以交通專家身分發言本案不會有交通衝擊)

  3. 都審委員共計23人,其中府外各界專家學者共計13人,當天僅7人出席,除堅持為公眾利益發聲的公益團體代表林俊興委員與台大城鄉所張聖琳委員外,其餘4人為利益委員,1人曾於財經雜誌中推薦遠雄建案。


商業量體過大違反都市計畫法第38

都市計畫法第38條明定:「特定專用區之土地及建築物,不得違反其特定用途之使用」,台北文化體育園區在都市計劃既然是「文化體育」用途之特定專用區,自應依特定專用區(文化、體育)使用。且本區細部計畫載明:「本特定專用區將以提供文化體育設施使用為主,商業休閒遊憩為輔」本案商業量體過多,違反都市計劃法第38條與「擬定台北市原菸酒公賣局松山菸廠土地為特定專用區細部計畫」。本案商業量體應該要比巨蛋量體還小,這樣才符合細部計畫的規定。


招標量體違法爆增80%,環評替代方案只縮3.7%

大巨蛋環評變更量體案於99628日遭到否決,主因是開發規模過大超過環境涵容的臨界值,環評大會決議應回到92環評的量體(360,839平方公尺),但本次會議遠雄送審的量體(555,703平方公尺)僅微幅縮小3.7%,減少的又是地下停車場,等於是把交通問題丟到外面來,讓周邊區域的交通衝擊更大,對解決環境衝擊根本毫無改善誠意。又遠雄歷次送審的大巨蛋量體,均遠超過公告招標開發量上限316,800平方公尺,量體爆增幅度超過80%,嚴重違反促參法與政府採購法,北市府顯已涉嫌圖利遠雄巨蛋公司。松菸公園催生聯盟環評大會勇敢退回違法的大巨蛋開發案,拒絕成為錯誤政策的橡皮圖章。


監院糾正BOT合約違失不改善,郝市府圖利遠雄六佰萬


遠雄巨蛋公司因遲遲無法取得建築執照與融資契約,於99126日起遭台北市政府依據BOT合約19.2.2條之規定,按日罰款新台幣3萬元,同年326日已達合約罰款上限300萬元整,遠雄巨蛋公司也於同年625日繳清300萬元的罰款。

經查,台北大巨蛋案的履約保證金為新台幣3億元整,依據招標公告內容扣罰上限千分之三十來計算,遠雄因缺失未改善的罰款上限應為新台幣900萬元,然台北市政府並未依據監察院的糾正改善BOT合約的相關違失,讓遠雄巨蛋公司在缺失未改善遭到扣罰的情形下,獲得扣罰上限由900萬元降低至300萬元的不當利益,減免了新台幣600萬元的罰款,郝市府違法圖利遠雄巨蛋公司的犯行罪證確鑿,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已於991216送監察院調查,近期也將向檢調單位進行刑事告發。


建國百年的植樹節,我們一起去松山菸廠把樹種回來吧!

目前市府延長改善期限到年底,如年底遠雄仍無法取得建照,市府將可依據BOT合約的規定無償解除契約。跨年倒數即將到來,同時也代表著大巨蛋BOT即將壽終正寢,只要嚴加把關,這將是北市府重新檢討大巨蛋開發案的好機會,我們期許在建國百年的植樹節,馬總統能帶著五院院長到松山菸廠舉辦中樞植樹大典,為走錯路的大巨蛋政策畫下句點。


正視環境變化、加強環境保護;別讓下錯地點的財團商圈金蛋,成為環境災難的源頭…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http://blog.roodo.com/getoutdome

召集人:游藝 0933205638 arthuryo@gmail.com

聯絡人:吳怡蒨 0955894859 may1231@gmail.com

主題: 

臉書討論

回應

產業》遠雄重啟大巨蛋聯貸案
2010-12-24 08:07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
遠雄企業團在日前台北大巨蛋通過都審後,旋即進入環評程序,日前已完成大巨蛋替代方案完成環評說明會,預計2周內,遠雄將送交台北市大巨蛋環評委員會審查,明(2011)年下半年有機會通過環評並取得建造執照正式動工。
 遠雄企業團正重啟160億元的大巨蛋聯貸申請案,鑑於大巨蛋總造價有可能因為原物料上漲,而從250億元再加碼,因此聯貸額度也有可能提高。

馬總統上任前,既然白紙黑字承諾不作政治置入行銷,如今就應兌現。除非他承認,自己「酒後失身簽下空白本票」
http://blog.chinatimes.com/dander/archive/2010/12/27/586632.html
馬大兵失身 好小兵也跟著失身
好冰!!
郝兵帥客歷險記..失聲畫眉...

幹得好!聯盟的努力令人感動

各位關心松菸巨蛋案的夥伴們大家好:

首先感謝廣慈江老師提供訊息(哈~居然是廣慈夥伴最先收到開會通知),
經致電環保局確認3月4日(下週五)下午兩點審查大巨蛋環評替代方案(排在第二案),
在北市府強勢護航通過都審後,
下週五的環評大會將是反巨蛋運動最重要的一役,
懇請各位朋友空出時間前來支援,
也請松菸夥伴們積極備戰,謝謝~

大巨蛋環評說明書下載點
http://tcgwww.taipei.gov.tw/ct.asp?xItem=1717215&ctNode=39416&mp=110001
松菸 游藝

松山菸場 百年老樹 二二八

--
我們要留下什麼給我們的孩子??
拒絕沉默,請立即加入環境守護的行列

松山菸場 百年老樹 二二八

謝爸被帶往三張梨(還好不是六張梨)派出所

游爸被五六輛警車包圍 意圖 將 其 拉下籃球架...

【大巨蛋不得再拖?議員要求7月2日履約】重要稿子又沒見報,寫得比別家清楚,結果別家見報again哀
郭安家寫於 2011年5月11日 16:14
***大巨蛋環評、補件不得再拖?市議會工務委員會昨天決議,7月2日前
遠雄需完成契約,不得再展延期限,若沒完成,即構成違約;全案將
交付議會大會討論。對此遠雄集團表示,環評送件近日即處理完畢。

市府曾在3月30日舉辦大巨蛋還評,當時要求遠雄補齊說明,並預計5
月底補辦環評;此外大巨蛋開發案曾兩度展延履約期限,7月2日即將
到期。

市議會工務委員會主席、市議員陳政忠說,依他經驗,遠雄來不及完
成補件,除非市府都發局局長丁育群放水、圖利;大巨蛋還差環評、
融資契約、建照,若過了履約期限,遠雄即構成違約。

遠雄集團副總蔡宗易說,日前收到環評會議紀錄後,即調整委員意見
,最近就會處理送件,距離7月2日還有一段時間,一定會在期限內完
成審查。

開會過程中,議員意見分歧。市議員江志銘、葉林傳、童仲彥認為,
決議可能引發遠雄國賠,需慎重行事;市議員林瑞圖受訪時則說,遠
雄自2005年投入人力、設計,屆時恐怕會向市府求償。

不過市議員黃珊珊說,市府兩度為遠雄延長履約期限,整整十個月,
「已經可以無償終止合約」,不會有求償問題;市議員林奕華評估,
本周三下或下周三決議送進大會討論,若通過,「拘束力蠻強的」。 ***
http://www.facebook.com/notes/%E9%83%AD%E5%AE%89%E5%AE%B6/%E5%A4%A7%E5%B...
Arthur Yo : 謝謝 安家的分享,雖然沒有見報,但讓我們更了解當天的情況,有你在議會真的很好喔~加油~

Arthur Yo:
【最後戰役】
5月26日上午九點大巨蛋替代方案環評審查

華聲里陳里長剛剛來電告知,
環保局已確認大巨蛋環評審查的時間,
這將是反巨蛋運動最終戰役,
只要能說服環評委員否決此案,
再說服台北市議會通過林奕華等議員所提
【保留松菸作台北第二座森林公園的提案】
我們就能完成長期以來的夢想。

上次環評會議環保局長強勢主導要有條件通過,
幸有府外委員堅守崗位,
這次我們更要小心謹慎,
當天上午8點20分我們要在市府門口開記者會,
請各位朋友務必盡量將時間空出來前來聲援,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