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邱智彥同學行動1】 0215「戒嚴還你.社團還我!聲援萬能科大邱智彥」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1/02/14

 

2011116號傍晚,就讀萬能科技大學的邱智彥收到一份由學校寄到家中的退學通知書,那個時刻是他在校門外靜坐絕食的第三天,中途因身體不適而就診,正要返回校門靜坐。截至2011211日,他在校門口已經靜坐超過三十天,校方沒有任何正面回應。 

這個事件始於20104月,邱智彥同學原要成立一個關心社會時事、人文議題,提供多元觀點的社團,送件過程卻屢屢被校方以「社團名稱不適當」、「成員資格不符」、「需等其他社團集合送件」等理由退件,甚至在20101229日正式修改學生課外活動指導原則,訂立更嚴苛的社團成立辦法。由於邱智彥在校方行政人員言行不一的情況下,先後採取攝影記錄校方代表說法、以及校園內靜坐表示抗議,萬能校方遂以「於交通要道靜坐」、「公然污辱師長」、「未經許可錄影」等扭曲事實真相的理由懲處,使得邱智彥同學德育成績不及格,被施以退學處分。 

此事件引發關注學生權利運動的學生社團及社會團體一片譁然,醞釀出此系列由學生自主性發起的行動,並邀集各界關心學生權利、人文、教育的學生社團及民間團體共同聲援。行動目的在於讓台灣社會清楚的知道,萬能科技大學校方對待邱智彥同學的種種態度與作為,已經嚴重侵犯言論及結社自由的權利,更對學生身體、心靈、教育權造成嚴重傷害。0215行動當天,時值萬能科大行政開工日,邱智彥同學本人將會在場重申抗議的緣由與呼籲,與聲援同學一同展演行動劇、喊口號、遞送陳情書,要求校方在現場具體回應行動訴求。聲援團體更要在校門口張貼並撕毀戒嚴令,期許「校園解嚴元年」真正實現。 

  • 時間20110215  下午2
  • 地點:萬能科技大學 校門口(桃園縣中壢市萬能路1號)(交通方式如附件)
  • 行動流程
時間 流程
1400-1405 說明行動緣由與流程
1405-1415 邱智彥說明抗議緣由
1415-1420 行動劇
1420-1430 訴求聲明、遞陳情書、校園解嚴行動
  •  [0215聲援邱智彥行動] 共同發起單位
  • 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小組、成功大學零貳社、長庚大學庚云社、東海大學人間工作坊、南亞技術學院原住民青年社、台灣大學女研社、中央大學酷兒社、高雄大學蚵仔寮集思社、亞洲大學不學無術丈量室、清華大學基進筆記、清華大學學生會、台灣大學大學新聞社、台灣師範大學人文學社、打狗柴山大學學生權益促進聯盟、烏鴉邦中學校園民主促進會、桃園新世紀愛鄉協會、桃園野店聯盟、桃園縣樂團音樂發展協會、人本教育基金會、自主工聯....(陸續增加中) 

  • 新聞聯絡人:莊程洋 (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小組)0972-352-769


  • 0215行動訴求,將於現場要求校方具體回應:

一、撤銷針對邱智彥同學的懲戒,檢討獎懲過程當中的缺失。

二、針對萬能科大的社團管理辦法與申訴過程提出檢討報告書。

三、針對侵犯學生集會結社權、言論自由權、受教育權公開道歉。 

  • 邱智彥事件,延伸閱讀連結:

1、影片:

無聲.火(邱智彥成立社團被萬能退學以靜坐表達抗議)

 

2、聲援部落格:

我們都是邱智彥

3FACEBOOK

戒嚴還你.社團還我!!聲援萬能科大邱智彥

  • 行動預告:【聲援邱智彥同學行動2

684號解釋不是解嚴令!校園仍是法外租界」學權論壇

時間:2011216日(三)上午10:00-12:30

地點:台北市NGO會館(台北市青島東路八號)

主辦單位: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小組

  • 交通資訊─如何到萬能科大
0215採訪通知_html_55a258e0
主題: 
活動日期: 
2011/02/15

臉書討論

回應

加油!

人之所以存在,是因為其背後有一股反抗的精神。大家為智彥加油!

改革要流血的

要莫巴拉克下台,號稱和平示威的抗議行動,都有300多人死亡,

改革要流血的,不單要流自己的血,也要流敵人的血!才能改革。

而且敵人流血的位階還要夠高才行,位階越高的敵人流血,改革機率越高,

問題是你敢嗎?

少子化
公立大學都需要整併才會生存
這年代對私立科大抗爭
只是浪費自己的生命及時間
勸他考上成功大學、長庚大學、東海大學、南亞技術學院、台灣大學、中央大學、高雄大學、亞洲大學、清華大學、清華大學、台灣師範大學再去從事抗爭及關心社會活動

覺得蠻無聊的,
這社團就算成立,又能收到多少社員,
能對社會造成多大影響?

如果這社團真的那麼有意義,沒有萬能科大一樣能搞啊,
但還是老問題,針對全國民眾,能收到多少社員?
能搞出什麼議題?

民進黨光靠黨費能活嗎? 免不了還是要向社會募款,
邱智彥同學能募到多少款?

這個社會真的不需要再多一個毫無影響力的社團!

堅持對的事就去做,加油
那個無聊的,大該連呼吸也覺得無聊吧?

Re:考上公立大學再說;

Re:納各蠻無聊的;

公立大學可以,而私立大學不行,就表示私立大學違憲處置,犯法侵害人民的自由人權,法律必須公平,所以人民的稅金不許政府違背法律殺人,不許政府違背法律給錢,當然也不許政府給錢補助犯罪幫派如竹聯幫者,怎該當政府補助經費給犯法侵犯學生自由人權的萬某科大呢?教書匠的走狗特權包庇而已。所以,政府若沒有追回萬大的教育部補助款項,監察院又沒有糾舉彈劾教育部長的話,那麼教授在課堂上講授的憲法課與法律概論就全是放屁,馬英九的依法行政也是放放狗屁而已!

就是這些個萬大的邱智彥們的無聊堅持,替人民流血流汗爭來言論自由。你用他們血汗掙來的言論自由來質疑他們無聊,您先生還是畜牲嗎?或者您根本就是‧‧‧

社團成立是否有人加入或贊同是一回事。
學校以似是而非的理由禁止成立社團(除非是有犯罪行為)在民主國家真見笑、尤其那學校的行政人員講話真像「政戰官」。
「體質越弱、病態越多」、這是我對這學校(萬能科技)的看法。

社團成立是否有人加入或贊同是一回事。
學校以似是而非的理由禁止成立社團(除非是有犯罪行為)在民主國家真見笑、尤其那學校的行政人員講話真像「政戰官」。
「體質越弱、病態越多」、這是我對這學校(萬能科技)的看法。

社團成立是否有人加入或贊同是另一回事。

邱小弟:為了你那獨創有理想的舉動,我們支持你,暫同你,
並且有更多的疼惜,你要多照顧自己,堅持走自己
的路.

學弟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