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1 守護三崁店-寶貝我們的綠色奇蹟活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07/07/27
資料來源: 

活動流程

‧厝邊頭尾環境清掃大家來

‧三崁店糖廠巡守隊誓師成立

‧公視「我們的島」影片播放

‧齊綁黃絲帶為三崁店糖廠祈福

‧社區說故事-耆老憶當年

‧次生林導覽-平原森林的重要

厝邊頭尾環境清掃大家來

蓄勢待發的拿起掃把、鐵夾子往各自的區域前進,不管大人小孩,拿起打掃用具後,面對土地都是如此誠敬。小朋友們打從心底開心的清理著這塊土地,甚至還拉著父母不停往前,「這裡還沒掃好,還要掃,我們繼續掃 !」 舊台糖的住民來了,三民里的里民也出現了 ! 動手清掃自己的家 實際行動證明「守護三崁店」並不是一群外來的人在這個地方多管閒事,證明著大家對於土地的關懷,是朝向同一目標,有著美好的遠景!

最有活力的還是小朋友們了! 掃完地,認識的不認識的小朋友們馬上玩成一團,

絲毫沒有被炎熱的天氣給影響

三崁店糖廠巡守隊誓師成立

遠從岡山騎著腳踏車來的阿慶兄,除了用行動支援外,還為諸羅樹蛙做了一首歌,現場教唱,熱鬧滾滾! 大伙以行動向大家證明,這塊地保存的價值與意義,在經過周密的規劃分工下,這塊地有人經營,有人維護,並賦予永續教育意義,保持土地的溫度,這裡就不會像其他糖廠一樣放著養蚊子 我們的初期五項計畫:

A -守護三崁店巡守隊--舊台糖員工自治隊、台灣田野學會 B -9又3/4森林教室 --創意三崁店、永康社大 C-三崁店棲地管理--台南社區大學、台南荒野保護協會 D-三崁店文史研究--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台江文化促進會 E-魔力生態學--真理大學自然應用系 幹勁十足的熱血青年

宣誓後,大家一起到神社前來張合照吧!

大家拿下原本綁在手臂上的的黃絲帶,虔誠的別在入口處的大榕樹上, 同為土地祈福 真心希望,政府、台糖和大家共同努力,將此處保留下來,為台灣多保留住一塊充滿希望的土地 !

當三崁店糖廠一清除,什麼都恢復不了了!

諸羅樹蛙不會復活!次生林難以再見!一切過往的痕跡也終將消失!

我們不能預測,未來,對於那些在我們手上消失的,我們要再付出多少代價

重要的是,付出再多金錢、再多社會成本,也挽回不了....

齊綁黃絲帶為三崁店糖廠祈福

社區說故事-耆老憶當年

跟著方水龍北北憶當年生活,唱起軍歌來還精神抖擻! 整個場子都吵熱了呀!

次生林導覽-平原森林的重要

荒野與社大各帶領一組進行導覽解說,隨著解說的腳步,來到早期為三崁店糖廠宿舍區的次生林。在還未踏入前,真的無法想像什麼是次生林,就像生長在平原的森林,茂密的植栽在你眼前為了爭取陽光,拼命的往上攀爬生長。日治時期所建的防空洞,現在已經被植物根系攀附了大半,看到的人忍不住直呼,這裡簡直像吳哥窟一樣的壯觀啊!

探險中發現原來構樹的果實是可以吃的(好甜!),他的葉子是梅花鹿最喜歡的食物,他的樹幹可以拿來做紙,這樣的田野課程,一定要身歷其境才可以感受到的。

這次活動中,感謝聯盟中的社團大力參與幫忙,兩百多人齊心為這片美麗土地加油! 最開心的是,看到在地居民的參與,一起互動同時了解聯盟對於保留糖廠的訴求與用心,這場戰役才開始,以蘊釀中,在相同價值下,絕對有足夠的優勢及能量保住這塊包含在地居民記憶、永康市民綠肺公園和開台歷史之軌跡,守住我們的堅持與遠景,為後代子孫留住一塊大家共有的寶地 !

-- 如果您認同守護三崁店聯盟的訴求,您可以將您的意見表達給下列單位: 寫信給總統http://www.president.gov.tw/php-bin/oopmail/mailform/mailform.php4 寫信給行政院長http://www.ey.gov.tw/sp.asp?xdURL=mail/mail.asp&ctNode=99 文建會http://www.cca.gov.tw/app/complain/question_add.jsp 文建會主委信箱http://www.cca.gov.tw/app/complain/leader_mail.jsp 農委會首長信箱http://webgate.coa.gov.tw:8080/chiefmail/jsp/mainPeople.jsp 台南縣縣長阿志信箱http://www.tainan.gov.tw/cht/chief/mail/MailEntry.aspx 總統候選人-馬英九http://www.ma19.net/client/ContactDetail.php 總統候選人-謝長廷frankcthsieh@gmail.com 台糖公司http://www.taisugar.com.tw/etaipei2/TaiSugar/index.jsp?list=1&action=con... 興總建設stbuild.st93@msa.hinet.net

主題: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