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再評估小組」粉墨登場

2000/06/17

  新政府的「核四再評估小組」昨在經濟部(6/16)召開第一次會議,這個號稱吸納各種各樣聲音,資訊完全透明公開的小組,一直到正式召開第一次會議之前,始終拒絕接受貢寮地方的代表進入,而與會代表的名單,也始終處於黑箱作業的階段,一直到會議召開前才最後拍版定案。

  鹽寮反核自救會幹部一行十餘人,由於先前得到訊息指出今天的會議允許旁聽,因此早在會議開始之前半個鐘頭,就在經濟部門外守候,並再次提出 「核四再評估小組」應改為「廢核四規畫小組」、立即停工、地方代表進入再評估小組等數項訴求,並同時宣佈成立「全國廢核會議」,這個會議,將以擴大反核陣營的連結面,揭發擁核陣營的謊言,並強力監督所謂「核四再評估小組」為將來的任務。

  到了下午兩點鐘,「再評估小組」成員魚貫進入經濟部第一會議室準備開始進行會議,不料,駐守經濟部的員警卻禁止貢寮鄉親進入會場旁聽,僅允許記者進入,在經濟部長林信義簡短說明「再評估小組」將來的工作方向之後,又將在場的記者請出會場,關起門來開會。這個動作,引起遠來旁聽的貢寮鄉親的不解,「再評估小組」竟拒絕地方聲音餘前,自毀「公開透明」的承諾於後,於是派出一名代表進入會場,與經濟部長林信義溝通,希望讓遠來的自救會幹部進入旁聽,但林信義卻以先前沒有安排為由,拒絕了這個要求,現場安全人員將這名進入溝通的代表請出了會場,更令人不解的是,會場中與會的「反核」專家、民意代表、台北縣長等,對於官方的這個舉動似乎也沒有多大的意見,沒有一個人發出任何支持與聲援的意見。

  這個所謂「核四再評估小組」的組成,表現出新政府拖延核四議題的態度至為明顯,在小組的成員中,所謂「廣納各方意見」,不過是在形式上取得一個反核、擁核各半,數人頭的平等,而忽略了一座核電廠從興建到營運過程中,受到衝擊最深族群的看法,將能源開發中的科技與成本計算這些抽象的論據視作核四議題的全部,假借所謂「理性」、「客觀」的討論,隱藏核四興建背後的政治因素。

  我們可以預見的是在這些所謂即將「公開透明」的資訊裡,將一如往昔地由各種各樣的專家提出有利於他們立場的數據,讓人眼花撩亂之餘,我們看不見核四廠興建與台灣及美日之間政治上的利益交換關係,看不見核四工程的大餅利益分潤的過程;在排除了地方的代表之後,看不見或許難以量化,但絕對是關鍵的,對於東北角海域資源、文化、生產方式的巨大破壞;更嚴重的問題是,核四廠的再評估是在一個由官方為台灣大資本無限擴張、強取豪奪的生產規模綢繆設計好了的,向未來發生的所謂「用電需求」而設計的,在這種無度的能源開發之下,電廠,只是污染的一個環節。真的需要「再評估」的,不該是核四廠的興建與否,而是這樣的開發,它的止境到底在哪裡?而是這樣開發的成果,到底該如何分潤到所有參與生產的生產者身上、這樣的開發,如何與我們的土地共存?

  在驅趕出了地方人士和記者之後,經濟部的會議室裡,「再評估小組」煞有介事地開起會來,此時台北開始下起傾盆大雨,無助的貢寮鄉親或坐或站,或時而引頸而望,在經濟部大門前的迴廊前,就像他們十多年來跌倒了再站起來的戰鬥一樣,他們不斷對抗的,不就是這種任人擺佈的命運嗎?這些人對於這個所謂的新政府是真真切切地「再評估」三個月了,現在,沒有人再天真的像三個月前一樣會相信他們的「反核總統」會帶給他們什麼好消息,他們只知道今天他們抗爭的對象只不過是換了一套說詞的官僚和政權。

  會議結束了,代表們四散離去,剩下經濟部長林信義對記者說明「再評估小組」的定位,「對核四興建案進行充分而公開的討論,形成共識,提供行政院建議,若不能夠形成共識,可以將少部份人的主張和意見另闢一章,放在評估報告書中。不過,這僅供行政院參考,行政院才有權裁量送交立法院,覆議核四案。」其實,這已經夠清楚了,三個月是多餘的,如果林信義或陳水扁的肩膀夠硬,能扛得起建或不建核四廠的責任,又何必讓大家在這裡嚼舌根呢?而三個月後,決定建或不建的因素,仍然是支持與反對力量之間的拉鋸。

反核行動聯盟聲明 2000.06.16成立「全國廢核會議」,堅持廢核立場,要求先停工再評估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