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論反公司化訴求三小時冗長討論 台鐵工會宣布罷工取消

2003/12/19

台鐵工會決議取消春節大罷工。在行政院及交通部對於台鐵工會的五大訴求以「原則同意」回應之後,台鐵工會今天召開臨時會員代表大會,認為政府已經拿出善意,經過長達三個多小時的冗長討論後,決定取消原訂的明年春節七天罷工抗爭案。

台鐵工會今天上午10點召開臨時會員代表大會,原本預期將於11點做出決定,但部分代表認為政府提出的方案仍有疑慮,並對協商過後就宣布罷工取消,對會員及社會大眾難以交代,致使會議不斷延長。在經過不斷的討論、協商及折衝後,在下午1點30分表決,以54:4的壓倒性票數,決定春節罷工取消。

會員代表在會議中爭論的焦點之一,是政府對工會五大訴求中最重要的「反對公司化、民營化」有沒有具體回應。行政院及交通部根據12月4日勞資協商的結論,於12月17日正式發文至台灣鐵路局,同意勞資雙方的提案,宣示暫緩民營化,在幾個基本要件未完成前,鐵路管理局不會改制為公司,但明載鐵路局公司化是現階段的主要工作。

部分出席的會員代表直言,接受這樣的方案「等於強迫工會接受公司化」。他們表示「堅決反對台鐵公司化」,希望要推翻行政院已經同意的勞資協議,提出兩個解套議案,一為工會先宣示罷工暫緩,等政府具體施政之後,再決定911當天取得的罷工權是不是要完全取消。二是交還給工會全體會員公投,決議是否接受勞資協議結論。但兩個議案皆在會議中被否決。

下午1點,會議主席、台鐵工會理事長陳漢卿提出「接受政府解決方案及取消罷工」提案,進行表決後,在54人贊成、4人反對下,宣布春節罷工取消。

陳漢卿表示,台鐵提出有關承接歷史債務、退撫金支出及服務性虧損路線的補貼等,都獲行政院具體回應,可以解決台鐵的經營困境,維護了員工的工作權及台鐵的永續經營。「台鐵工會暫且相信行政院的誠意及承諾,一旦政府跳票,我們已經在911展現過實力,絕對會進行更大規模的抗爭。」

決議通過後,不論是支持還是持反對意見的會員代表口徑一致,皆表示百分之百支持罷駛取消的決議,在會議中雖有不同的意見,是民主的正常表現,不會傷害到工會的團結。會員代表們也極有信心政府未來跳票,可以在自己的所屬工會動員出更多的會員出來抗議。

某位會員代表則認為,在台鐵工會擔心社會大眾不支持的情況下,實在是不得不接受這樣的方案。由於工會已經變相接受公司化前提,未來的戰場將在鐵路法部分條文修訂、台鐵公司條例草案中,工會能不能為會員爭取到更多的權益。

台鐵勞資協商內容及經過

在台鐵工會、交通部、鐵路管理局,從11月開始迄今分別就台鐵工會的五大訴求進行了數次磋商。台鐵工會的五大訴求包括了:停止台鐵公司化民營化、債務歸零、建立補貼機制、台鐵局組織條例草案優先立法、三項勞資爭議解決。

12月4日主要是進行台鐵公司化及民營化的勞資協商,會議結論除要求行政院對民營化時程提出確認之外,要求政府同意鐵路管理局改制為公司的基本要件為:

一、債務及員工退撫金等歷史包袱,由政府承接。

二、老殘優待、小站及服務性路線之虧損,由政府全額補貼。

三、鐵路基礎設施之建設、維修費用及車輛購置費由政府負擔。

四、要在鐵路法部分條文修訂、台鐵公司條例草案經工會同意並立法。

交通部將會議結論送交行政院核定,行政院於12月11日院台交字第0920093777號函中表示,「原則同意」會議所提的解決方案,交通部於12月 17日以交路密字第092A001451號函,正式發文至台灣鐵路局,轉達行政院已經原則同意12月4日的勞資協商結論,並附加承諾公司化是現階段的主要工作,政府將視未來主客觀條件具備後,再行訂定民營化時程。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