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批評資方態度 支持台中市公車由市政府經營

2003/10/22

  台中客運資方對工會抗爭相應不理的態度,引發台中消費者的反彈。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中區分會總幹事劉維寧昨日表示,台中客運長期以來遭少數利益集團所把持,發生勞資爭議後,又把責任推給勞方及政府。她具體提出建議,希望台中市政府趕快收回路權,或者拿下台中客運的經營權,市政府未來好好規劃整個大台中地區的大眾運輸路網。

  劉維寧向本網強調,台中客運這幾十年來一直都是大問題,勞工抗爭也不是第一次了,台中市民都知道毛病出在哪裡,就是因為地方派系把持,只顧著賺錢,硬體設備不更新,路網經營不確實,造成公車爛、設備差,台中市民只好自力救濟,台中市的個人交通工具擁有比率一直是居全國之冠,就是因為對大眾運輸系統失望透頂的結果。

  在星期一(10月20日)謠傳出台中市政府打算收回路權,以及台中客運董事長將結束經營的消息後,劉維寧表示樂觀其成,她認為,市政府剛好可以趁這次勞資爭議的機會,好好地規劃台中地區公車路網,重拾台中市民對大眾運輸的信心。

  劉維寧贊成台中市政府1994年規劃的「自營公車」制度。她認為,台中公車系統在台中客運及仁友客運兩家私人企業的聯合把持下,績效不彰,票價又是全國最貴,現在市政府有台中客運10%的股份,她贊成市政府乾脆多取得一點股份,將經營權拿下來,再怎麼樣都比現在兩家私人客運公司擺爛好。

  劉維寧表示,台中客運絕對能賺錢,但卻在地方利益的把持下,造成虧損,甚至將問題轉嫁給勞方,消基會台中分會曾接獲台中市民投訴台中客運司機的態度不好,而她也覺得台中客運司機的態度確有改善的必要,但她知道,一個月一萬多元的薪水很難生活,態度實在好不起來,勞方抗爭是遲早會發生的事情,這是資方自食惡果。但現在資方又拒不出面,讓事情僵在那裡,造成台中市民生活的不便。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