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師大四六事件
蔣公銅像披麻戴孝

2011/03/14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歷經時代轉變,許多校園大門口前的「蔣公銅像」已紛紛拆除,或漸漸淡去往昔的威權象徵。去年(2010)聖誕節,台南女中將蔣公銅像裝扮成聖誕老人,逆轉其「威權嚴肅」的形象;今天(3/14),師大學生則為紀念1949年的「四六事件」,希望以「幫蔣光頭穿上孝服」的方式,向當年的四六受難者致哀。活動現場也引來師大校方的緊張、關切。

上午九點,人文社與學生會以「告別威權,向四六致敬」告別式,為今年的師大四六紀念活動揭開序幕。「學術自由,似水東流,白色恐怖,依稀存留...」,站在蔣公銅像前誦讀祭文的「主祭」宗樺說,藉由宣讀、焚燒「告別威權」祭文, 希望能送走校園裡的殘餘威權幽靈,迎接新師大的來臨。

幾名學生架上梯子湊向蔣公銅像,替他穿上孝服,同時也引來了幾名路過學生的側目和校方關注。幾名圍觀老師在旁竊竊私語,但面對記者訪問時,又隨即陷入沉默,共同表示不便就個人立場對外發言。數名在場同學則被校方找去一旁約談。

IMG_2857 學生幫蔣公穿上孝服,紀念四六事件並致哀。(照片由人文社提供)

經過一番「溝通」以後,孝服最後在校方要求下撤走。

對此,師大人文社指導老師黃佳平表示,他們並非想挑戰或破壞學校形象,只是單純想用「行動藝術」的方式,向師大的四六事件致哀,整件事從頭到尾是很「正面的一件行為」,不瞭解學校為何如此緊張?

「四六事件」始於62年前的一起「單車雙載」事件。這個現在看來沒什麼的「單車雙載」行為,當時卻導致共乘一輛腳踏車的李元勳與何景岳,最後被員警取締,並遭毆打審訊。1949年3月21號,台大、師大及北市各中等以上學校及高中職學生千餘人發起聲援,要求警方向學生道歉。這個現今看來也很合理的動作,卻導致當時國家對學生更大的迫害與鎮壓。

最大的圍捕行動發生於1949年4月6號。當天軍隊長驅直入台、師大校園,在剿共意識旺盛的當時,以「擾亂秩序」、 「妨害治安 」、「搗毀公署」等理由,逮捕了兩百多名當時較為活躍的學運份子,羈押審訊完後,大多被放回,但仍有七名學生最後被軍方處刑槍殺,史稱「四六事件」。

為紀念1949年的師大四六事件,師大人文學社與學生會、通識教育中心14日起,以專題演講、影片座談、演唱會、海報展等方式,針對四六白色恐怖歷史與當前環境、階級、移民、轉型正義等議題進行回顧與批判。

師大學生會會長barking表示,去年台大是辦紀念晚會,在傅鐘前致哀,今年換師大響應。他認為,因為當時師大校方未積極保護學生,四六對師大的影響與迫害比台大更深,四六以後,師大校風更是趨向保守。今年的師大四六紀念活動,不只希望回顧過去,也能展望未來。

IMG_2852 師大人文社學生站在蔣公銅像前誦讀祭文。

回應

想不到還有人做這樣的事情啊!想當初我爸也做過這種事。

http://momoge.blogspot.com/2007/02/blog-post_28.html

http://www.flickr.com/photos/momoge/406293184/in/set-72157594585643838/

結果是被抓去關……

真的是想到國民黨就歸懶啪火。

老師不可體罰學生,為何這位非洲來的學生被罰站這麼久?一站就幾十年,莫非是因他的膚色,為免被冠上種族歧視之名,老師應讓這位學生回到座位上,不要再罰他站了。不然我將向教育部申訴,台師大體罰學生!

帶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