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退金條例一讀通過 工運團體擬將戰線延至二讀

2004/05/27

  驕陽悶熱,雖然中午數場大雨,但仍澆不熄工運團體的不滿。針對今天下午立法院勞退金新制的審查,工運團體大動員前往立法院前抗議。要求立法委員通過「確定給付」、「保障舊年資」的勞工退休金條例。

  但今天法案審查結果,除了兩條新舊年資銜接的條文予以保留之外,勞退金條例已經完成了一讀階段,法案將送朝野協商,逕行二讀、三讀。工運團體表示,將努力在朝野協商階段翻案。

【工運團體的修法共識】

  星期二全總曾針對今天的法案審查,召開勞退、勞保條例的研討會,與會工運團體一致達成勞退金制度的修法共識,包括,第一是勞退金制度是建基在基礎年金之上,採取附加年金制及社會保險制;第二是必須採取確定給付及政府管理保證等等原則。

  此外,針對新舊年資「只保留、不保障」的部分,責成全總理事長及親民黨籍立法委員林惠官,在立法院中必須堅持新舊年資併計及政府應概括承受,不得退讓。

【勞退法案仍然一讀過關】

  但勞退金條例幾乎還是原封不動地通過。林惠官表示,在協商的過程中,他已經盡力了,在新舊年資併計的相關條文,和侯彩鳳委員合作,將第18條、第20條擋了下來。事實上,在去年12月31日勞退新制條文送審時,除了新舊制銜接的條文之外,在場所有的委員,對其它條文都沒有異議,林惠官委員,當天針對「可攜式個人帳戶年金制」的勞退金條例通過,也發出一份「狂賀」新聞稿。

  為免予人立場反覆的口實,林惠官今天無奈地說:「避免成為阻擋法案的替罪羔羊,也擔心主席火起來宣布表決,只好先保留兩條條文,進入二讀階段。」

  工人立法行動委員會何燕堂表示,去年勞退新制條文送審時,在場的立委都沒有守住,造成只剩下新舊年資併計的條文得以討價還價。但拖到現在還是通過,希望立委們能在二讀時堅守立場。

【能拿多少才是關鍵】

  其實今天工運團體的勞退金訴求,一定程度上拋離了「個人帳戶制」、「附加年金制」二選一的窠臼,將焦點放在退休後能領多少,強調確定給付、雇主提撥率的提高,以及建立國民年金等社會福利制度。

  今天退休金協會理事長符寶玲於公聽會時報告精算結果,如果一個勞工25歲開始就業,60歲退休,每年薪資成長2%,基金收益率每年3%,每個月雇主提存6%的薪資,退休後每個月的所得替代率約為16.18%。

  所以何燕堂認為,勞委會精算出來的所得替代率24%根本是錯誤的,只要雇主的提撥率只有6%,不管是個人帳戶制,還是附加年金制,到退休時能領取的退休金還是非常微薄。唯一的辦法就是提高雇主的提撥率至12%~15%,並建立確定給付的退休金制度。此外,他認為建稅收制的國民年金還是當務之急。

  全產總理事長盧天麟表示,個人帳戶這種確定提撥制,是一種強迫儲蓄,存多少才能領多少,勞工活得越久,通貨膨脹的威脅就越大,個人帳戶制的儲金根本就不足夠退休生活所需。

  而勞動人權協會也表示,勞退金改制必須擴及、全面適用所有的受雇者,關注勞動市場中弱勢的日雇工、定期契約工、派遣工的權益。

【二讀可能的焦點】

  但今天下午,個人帳戶、確定提撥制為基礎的勞退金條例還是通過。在二讀時,爭議的核心除了新舊制銜接的問題之外,也將回歸到個人帳戶制還是附加年金制上。

  全產總理事長盧天麟初步認為,這次通過的版本,雖然仍是個人帳戶制,但卻有年金化、政府保證的機制,有考慮到通貨膨脹,算是世界創舉。但他要強調還是沒有附加年金制好,這次立法院勞退金條例一讀通過,「全產總仍非常遺憾,也將在二讀時翻案成附加年金制。」

  而林惠官表示:「由於台灣沒有基礎年金及國民年金,現在根本不能將勞退金建立成『附加年金制』。」

  所以林惠官表示,他今天是先讓勞退條例過關,並且將在下會期優先推動國民年金立法及勞保老年給付年金化,建立起台灣的基礎年金制度,然後再將勞退金翻案成附加年金制。

  不過盧天麟和林惠官都表示,他們都將盡力阻擋個人帳戶制的勞退金條例。盧天麟認為就算勞退金三讀通過,全產總正在推動附加年金制公投,將有法案複決的功用。去年全產總曾經做過全國勞工的民調,結果有高達7成的勞工贊成附加年金制,他個人對公投的推動與結果相當有信心。

  林惠官強調,這個會期確定不會三讀通過這個案子,而且按照立法院議事規則,四個月內如果朝野協商沒有完成,就必須送院會審議,如果院會這一關擋住了,這個案子下個會期將胎死腹中,剛好等到本屆立委任期結束,下任立委就任後,勞退金條例的審議將從頭開始。林惠官對阻擋個人帳戶制的勞退金條例非常樂觀。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