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興事件與勞工的跨國行動的意義

2000/12/07

  最近幾天,一向被稱為「傳統產業績優股」的年興紡織,股價突然疲軟得嚇人,一連五天長黑、連續四天的跌停,若不是最近因為股市跌幅縮小成為3.5%,這幾天的狂跌下來,實在不知會造成什麼局面。

  會造成這個現象的原因,主要是美國的幾個工運團體和國會議員,聯合起來對於年興在尼加拉瓜開設的「正太」紡織工廠裡的員工勞動條件的剝削,以及開除參與組織工會的幹部。根據美國「全國勞工委員會」(National Labor Committee)的資料,工人織一條牛仔褲僅得到18美分的報酬,而一條牛仔褲在美國卻要價30美元。這種對於勞動力懸殊的剝削,使得這些美國的勞工團體,從今年四月起就對年興的下游百貨業和成衣業,像是Kohl's、Kmart、Wal-Mart、Target 以及J.C.Penny……等,發動一連串的抗議。而在十月份,台灣方面也加入了國際聲援的行列,由苦勞工作站、亞太勞動快訊、敬仁勞工中心等幾個單位為主體,組成了「台灣聲援尼加拉瓜勞工工作小組」,結合全總、全產總、工委會、勞權會、勞陣……等工運團體,分別在年興台北辦事處、證交所、外交部發動了幾場的抗議行動。除了要求年興公司立即與遭到打壓的正太廠CST工會恢復談判、讓遭到解僱的工會會員復職之外,更要求台灣的官方必須謹守中立的立場、監督台商在國外的勞動人權問題。

  面對這個局面,年興公司也慌了手腳,除了從十月份開始,就不斷利用日前合併至興紡織、獲利提昇的事情,拼命散放利多之外,還盡力想要說明所謂勞動條件和開除員工的事情,但是不解釋還好,越解釋就越露痕跡,年興公司說尼加瓜勞工的工時長是自己想要加班,剛剛好暴露年興把台灣慣行的「低底薪」帶到海外,讓在正常工作時間裡無法賺到足以糊口的生活費的工人,必須用加班來維持生計,根據國外的報導,在年興工作的工人工作時間普遍都達到十二個小時,而根據年興公司總經理日前在證交所的報告裡,總經理黃士坤,也沾沾自喜地向在場的投資人說,尼國年興的工廠每年只有聖誕節一天的假期。

  目前美國方面已經對於年興的大顧客,美國軍方「美國陸軍與空軍郵政服務」施壓,他們甚至已經對向法院提起外國公司在第三世界國家戕害勞動人權的訴訟。而更嚴重的問題是美國貿易代表署白倩芙也針對年興的事情,措詞強硬地要求尼國政府改善,否則將會影響尼加拉瓜輸美的紡織品貿易配額。

  事件一直發展到現在,年興公司始終維持著把一切的責任往外推的態度,指責抗議的尼國勞工有政治陰謀、是共產黨;說台灣的抗議團體是蠱惑份子、暴力份子;說美國的抗議是美方的陰謀……對於自己的行為,只用「樹大招風」一語帶過,同時還透過媒體對外放話說,將與工運團體溝通,問題很快解決。問題是和年興發生糾紛的是尼加拉瓜的工會,不是美國或台灣的這些抗議團體,年興所謂和這些團體的溝通,是完全無效的,如果他們不和尼國的工會溝通、讓被開除的員工復職,這個事情勢必一直這樣沒完沒了下去,年興的海外市場和股價,恐怕將要遭受更為嚴重的打擊。

  最近台灣工運界發動「84工時」反對倒退修法的保衛戰,有關於核四廠的興建爭議,也尚未完全平息。工時和核四,說起來和台灣經濟的發展,其實都沒有多大的關係,但是台灣的資本家卻動不動用「外移」來作為威脅的藉口,要求政府必須在許多勞工和環境問題上做出讓步。能夠讓他們這樣予取予求最重要的原因,就在於我們對於在「資本主義全球化」趨勢底下,這些資本家最擅長的「跨國戰略」沒有回應的能力。而這次年興的事件,似乎正在說明著一些事情。

  從生產地尼加拉瓜、集資地台灣、市場與訂單來源的美國三方面同時發動的「夾殺」,使得這樣的跨國資本碰上了無處可逃的困境。台灣的紡織業從八○年代以來,就不斷快速地外移,造成了許許多多的關廠事件,也使得從五○、六○年代以來投入紡織業的工人,到了將近退休年齡的時候,成為生活無以為依、轉業困難的「中高齡失業人口」。嘉裕西服關廠事件,就是一個最近發生的例子。嘉裕的資方一方面感嘆傳統產業經營的困難,另一方面卻積極地在菲律賓尋求「第二春」,這讓流血流汗,為資本打造王國的工人情何以堪?而如果,我們能夠阻止他們對於貧窮國家人民的壓榨,這樣的現象,將會大大的減少。所以,聲援外國的工人,不僅僅是為他們,也是為了我們自己。在台灣即將進入WTO,面對嚴重失業問題的此刻,「工人無祖國、團結無國界」應該已不是抽象的口號,而必須是被具體實踐出來的行動了。

  最後,在尼加拉瓜年興紡織正太廠抗爭還正在進行的這個時候,要奉勸年興公司不要再執迷不悟下去,國際工人的聯合,正是葬送跨國資本的致命武器,算是倒楣也好,「樹大招風」也罷,無謂的堅持,只有將自己送上毀滅命運一途。而台灣的無論是外交、經濟或者勞政單位,從這個事件裡,更應該好好考慮該怎麼樣在外移出去的資本最國外勞動人權表現的監督上下工夫,畢竟,這些事情,還從來沒有進入過官方的腦袋裡面過!

台灣聲援尼加拉瓜勞工工作小組新聞稿2000.12.07 莫成為『國際勞動人權殺手』的代名詞敬告年興紡織速恢復與尼國桑定工會談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