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春<公衛教育在社大>種籽師資終身教育研習營---全民健保的永續之道

社團法人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

報名網址 http://140.116.67.31/portal/2011SignUp

1995年台灣開辦全民健保,從此,台灣人民不再需要擔心因為生病醫療而傾家蕩產,人民醫療的保障有了一大躍進;臺灣也因此擁有比許多國家更先進、更公平的醫療服務體系。

然而,15年過去,逐年上升的健保赤字成為最被關注的焦點,政府、學者、業界與媒體為了“平衡經費”,殫精竭慮,紛紛大聲提出他們的要求與建言。

然而,看似“百花齊放”的健保爭論中,獨獨缺了繳納健保保費、使用健保資源、佔絕大多數的“頭家們”—民眾!台灣民眾在這樣的爭論中,成了“無聲的多數”—silent majority!為什麼?

根據初步民眾調查中顯示,受訪民眾對健保的關注有三大重點,「保費繳納合理性與公平性」、「使用醫療時的給付的合理性」,以及「使用醫療時的醫病關係」;然而,受訪民眾對於幾個月前沸沸揚揚、關乎全民權益的二代健保改革,卻似乎是漠然的—甚或有著深沉的無力感。這又是為什麼?

健保與國人權利與生活品質息息相關,難道我們僅能噤聲、漠然或無力?唯有多數民眾的瞭解、參與,才可能有更好的健保改革。本屆種籽師資培訓課程,首度集中對焦健保制度—我們要搞懂健保!

全民健保到底是誰的健保?全民健保到底是保健康還是保醫療?全民健保的永續之道是什麼?全民健保的理性基礎到底如何產生?

楊志良、劉梅君、呂建德、林昭吟、林孝信、黃經祥…

以及更多重量級的講師將在今年度的培訓中為您深入淺出談健保、話健康。面對影響臺灣民眾最深、最廣的社會制度,您絕對不能缺席!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