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負債高達九兆 泛紫聯盟批評朝野政黨爛開支票

2003/11/28

  國家財政面臨崩潰邊緣!泛紫聯盟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資料,台灣政府負債已經高達9兆3511億元,佔GDP的比例為91.04%。在國家財政面臨險境的時候,朝野政黨不僅持續對富人減稅,更競相端出5年5000億新十大建設及4年2兆建設計畫。泛紫聯盟表示,如果財政持續惡化,不僅將債留子孫,更將引發嚴重的通貨膨脹。

  泛紫聯盟召集人簡錫皆上午十點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目前朝野政黨競相喊價,提出許多公共建設牛肉,看似為全體人民謀福利,但卻提不出財務評估。更嚴重的是,朝野競相籠絡財團,稅基嚴重侵蝕,許多圖利財團的法案,不斷在立法院飛快過關,例如「不動產證券化」,造成土地上市免稅、未上市也只需負擔6%的稅率。

  簡錫皆表示,政府的負債絕對不像執政黨公布的只有3兆4290億元。泛紫聯盟經過兩個月的時間研究發現,加上地方政府的債務,以及歐盟國家計算標準的信託基金債務、一年以下短期公債、自償性債務等等,政府負債高達9兆3511億元。

  政治大學會計系教授康榮寶說,民進黨政府玩數字遊戲,不斷地說目前債務只佔GDP的41%,離舉債上限48%仍有相當空間。但事實上,如果按照國際標準,台灣國債已經高達GDP的91.04%,遠遠超過其它國家。但偏偏台灣的稅基流失情況又已嚴重到只會惡化國債而無法漸次償還國債。

  康榮寶批評朝野兩黨提出的公共建設方案,根本就是不負責任的。最重要的,就是沒有財務評估,讓民眾及學者專家無法檢視其財務規劃的可行性。第二,也沒有提出其它的計畫相比較,說服大眾自己的計畫是具有可行性的。

  如果無法改善朝野政黨不斷喊價,加碼收買選民的惡質選風。康榮寶指出,台灣未來將產生幾種嚴重的後果,第一,負擔將回到受薪階級,可能會對勞工加稅;第二,財政崩潰造成公共建設停滯不前,影響到我們的基本生活;第三,爆發嚴重的通貨膨脹。

  泛紫聯盟表示,朝野政黨只知道玩弄民意,泛紫聯盟針對種種公共議題,已經向泛藍、泛綠陣營提出辯論要求,但他們從來就是相應不理。簡錫皆強調,希望朝野政黨能回歸正軌,提出負責任的經濟規劃,否則不排除重上街頭,對惡質的政治生態發出最深沈的抗議。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