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溼地、石化廠 無法並存

2011/04/08

2011-04-06 中國時報 【姚量議(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代表)、周馥儀(賴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馬總統走訪國光石化預定地「彰化大城溼地」,指示內政部研擬將大城溼地列入國家保護,但到底要保留溼地、不蓋國光石化?還是要續蓋?亦或盤算總統大選,先承諾保留大城溼地,等到選後再興建國光石化?馬總統始終不願意給社會一個明確答案。

 這一年多來社會各界串連反國光石化,近日馬總統在民間舉辦的反國光石化餐會後表示,「溼地與石化要分開處理,兩者可以分割考慮」。尤其,從馬政府過往的決策案例,台北二○二兵工廠溼地僅是部分保留;大埔農民抗爭過後,竹南科技園區仍維持續建;中科四期廢水案更令人驚愕,未來是在濁水溪口直接排放有毒廢水。馬政府一路走來的決策原則都是「兩邊討好,創造雙贏」;但事實上是「兩者並存,全盤皆輸」。

 我們擔憂,馬政府可能做出保留「部分」溼地,但事實上,國光石化仍照常興建,這將造成在地居民生計、全國人民健康、台灣環境三輸的決策。我們要告訴馬總統,溼地與石化業無法並存,唯有國光石化撤案,溼地才有未來!彰化、雲林是台灣的重要糧倉,無法再承受多一座石油煉解廠,馬總統必須在「國光石化」與「溼地糧倉」間做出對人民最有利選擇。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