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馬熱情運動邀請您一同想像,創造,行進

2006/04/29

  魔幻寫實地,鐵馬從2005一路挺進到2006年來了。

  謝謝,我們想感謝墨西哥查巴達解放軍、2000年秋在布拉格的反全球化行動者、2003在坎昆和2005在香港的反世貿人民隊伍、不畏獨裁強權的菲律賓農工組織、堅定反石化和煉鋼大工廠的台西蚵農們…

  謝謝,勇敢又美麗的你們,前仆後繼的壯烈抵抗,是鐵馬的出發點

  謝謝你們,香港Videopower、菲律賓的Tudla Multi-media Network、The PragueIndependent Media Center、Robert Greenwald & Brave New Films、Jill Sharpe……

  沒有護持公平正義的你們不懈投入影像傳播勞動,甚至貼身上火線,紀錄人民的發聲與鬥爭行動,義氣慷慨地將你們的勞動成果與社會分享,沒有你們的盛情激勵,鐵馬不可能走到今天。

  還有,誰說小海島處處鬱悶,人心焦躁,理想太低,熱情太少……,鐵馬能跑兩回,這一路承蒙島上許許多多的厚愛與義助:同我們辯證理念滋潤我們的批判者和社運伙伴們、阿沙力襄助版權的影像工作者、直到今天絕大多數與我們還素未謀面的勞苦功高的翻譯字幕團隊和支援種種行政碎務的義工們。

  要謝的島上同胞真的太多,許許多多識與不識的伙伴們的無償參與,讓我們感到不孤單。原來,在這島上一起呼吸、勞動的你們和我們,心念共通的價值,同樣關懷在這土地掙扎求生的底層人民。未來,我們還可以持續串連,嘗試一起為彼此為社會耕耘出鋪展出對於生命處境、生活方式的想像,起碼該要充滿創意的情趣的、沒有壓迫和剝削的各種可能。

  一聯想到未來的種種可能,我們心中不斷激昂著謝意和動力。鐵馬懷抱這樣的心情,闖闖撞撞來到2006。

  2006 年鐵馬影展選輯了三十部影像作品,影片製作多數來自獨立媒體工作者,多部內容紀錄講述著全世界各地的反全球化運動,從墨西哥叢林、布拉格街頭、加拿大農地到韓國和香港,media activists透過攝影鏡頭,帶領我們突破時空限制,感受屬於人民和行動者的世界圖像。眼見逐步攻克你我生活城池的跨國資本,敏感於體制壓制性、富有政治意識的影像傳播工作者,也紛紛聚焦批判Wal-Mart、麥當勞和迪士尼,為我們開展另類視野。這些志於媒體傳播的行動者在影像工作的介入與實踐、挖掘與創發並掌握議題的視野在本地如何可能,鐵馬專題座談之【記錄抵抗:全球化與獨立媒體】邀請有觀察有建樹的媒體人來探討。

  因為影像是好工具,可以作教育、搞組織,社運工作者也紛紛跨界投身其中,除了多部相關影片映演,【影像有力量】專題座談,邀請台港社運團體針對影像組織實踐經驗交流對話,相互砥礪影像如何能更有力量。

  鐵馬2006的國片不算多,好些部影片都圍繞著海洋與人的故事,【海洋生態‧勞動‧生活文化】專題座談,邀請年輕一代的海洋、環境生態與文化社運工作者,讓他們一同訴說海洋與生態與人的種種情事。

  三十部影片,三場專題座談,缺少觀眾與導演和被攝者進行互動對話的場子,鐵馬難道只是影像嘉年華?

  關於鐵馬應該有個什麼樣子、跑向哪裡,我們保持開放態度,也是經驗淺薄,也是視野仍有所偏狹,還有只怕永遠難解的經費資源限制,唯一堅守的只是矢志運動的存心不變。

  於是鐵馬臨場先轉彎跑到樂生療養院了,在影展開幕之前。電資館映演結束後,會南下新竹影博館,接著嘉義洪雅書房,然後是高雄旗山美濃。在這些更貼近底層人民的所在,透過在地行動者中介轉譯訊息、組織對話的過程,我們相信,觀影的群眾對於影像再現出的社會真實或虛構,將得到更深刻的認識與理解。

  影像有力量,影像能傳遞訊息,再現某種真實,建構人們的社會想像,影像是工具教材,是勞動創作。即使沒有綱領,沒有定見,鐵馬總是緊緊惦記著,影像如何有效運用於群眾組織教育,如何掌握影像文化再現的詮釋脈絡,關於影像工作者的勞動產權又該如何慎思辨明,並創造更能為人民親近使用的影像傳播資源環境。

  我們熱情運動依舊

歡迎您加入鐵馬隊伍,一同想像,創造,行進

2006鐵馬影展網站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