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法西斯復辟 社運團體舉辦紀念大會

2005/08/14

  上個世紀,全世界人民犧牲了數千萬寶貴的生命,終於制止德、日法西斯主義國家的凶焰;半個多世紀之後,各種形式的法西斯思想,卻漸漸在世界各地出現、取得影響力。俄、德等國政府在今年舉行反法西斯主義勝利六十週年的紀念大會,以喚起世人的重視及反思;而夏潮聯合會和社運界、知識界二十多個團體也於8月13日晚上七點,在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露天音樂台舉辦「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暨中國抗戰勝利、台灣光復六十週年紀念大會」,訴求「反對一切形式的種族、階級和性別歧視,遏制法西斯復辟風潮。」

  紀念晚會由民歌手、政治、社會運動工作者的楊祖珺;以及身兼詩人、農運領導人身分的詹澈主持,在優雅的音樂演奏中,一連串精彩的節目就此開始,歷經白色恐怖時代的歷史見證陳明忠、林書揚;以及王曉波、吳榮元、莫那能、杜繼平、黃光國、侯孝賢,紛紛上台發表反法西斯戰爭的歷史意義;新竹女工合唱團、稻浪歌詠隊、林生祥、邱士杰和王乃雯、黎國媛用音樂與詩歌,表達出反對侵略擴張的和平心願。

  法西斯主義是什麼?今天的世界,又存在著哪些法西斯主義的形式?楊祖珺認為,在六十年前日、德的軍國主義,侵略形式之外,還有藉自由主義之名,利用選舉,壟斷政治、文化,以及國家機器形式,進行專制的統治權。陳明忠說,法西斯是資本主義進入帝國主義時代,在經濟危機下,後進資本主義國家為了瓜分經濟利益,從而產生對先進資本主義國家的對抗;所以問題的根源還是在資本主義與帝國主義;世新社發所教授杜繼平呼應了這一個說法,他認為,全世界的法西斯並未消滅,根源就是資本國家為了在世界稱雄、爭奪資源,只要資本主義存在的一天,法西斯就不會消失。

  而勞動黨主席吳榮元則進一步將法西斯主義的定義擴張,他認為現在的法西斯是擁有核武的帝國主義,以美國總統布希為首的極右派勢力,他發動侵略伊拉克的戰爭,為了石油要控制中東,資本帝國主義就是要強佔世界資源,如此社會怎麼可能走向和平;如果將民主的外衣脫掉,剩下的就是國家的強權,這樣的權力集中於統治者一人的經濟危機就體現在德國的希特勒身上,也就是法西斯。

  法西斯的陰影,不只存在於國際之間,也存在在社會的生活裡,楊祖珺引用法國後結構主義者德勒資與瓜達里的話說「人人的心中,都有法西斯」,這道出了社會中對於各種在宗教、種族、族群上的歧視,其實源於法西斯的思想、也產生法西斯的狀態,排灣族人莫那能緩緩道出日本法西斯主義對原住民的傷害及原住民受日侵害的歷史,但在今天,日本軍國主義統治已遠,原住民卻不因此受到比較好的對待;曾經擔任族群評等行動聯盟召集人的侯孝賢認為法西斯就是資本主義在作祟,人存在的社會永遠有一種階級的傲慢,而這種階級的傲慢會壓迫到別人,法西斯是逃不掉的,當人有權利和支配就會變成法西斯,他認為法西斯就是國家機器,需要人民來監督。

  杜繼平說,在歐洲,反猶太種族歧視、排斥異族外勞,強調民族主義至上的言行日益高漲;在台灣也存在法西斯主義的因子,社會中廣泛存在著排斥外勞、歧視經濟落後地區外籍人士的偏見,同樣都沒有去看根本的問題,卻只是一昧認為外來的人搶奪本國人的工作。

  夏潮行動劇團在差事劇團鍾喬的指導下,以憾動人心的舞台劇,提出「戰爭結束了,戰爭真的結束了嗎?可是法西斯的幽靈還在呀!」的呼聲,最後,表演者共同撕碎代表軍國主義的日本軍旗、摘掉猙獰的面具,體認到族群之間的歧視,才是在今天社會中最大的法西斯幽靈、它將把人類帶到萬劫不復的處境裡。晚會最後在稻浪歌詠隊和楊祖珺的帶動下,齊唱國際歌「這是最後的鬥爭,團結起來到明天,要創造人類的幸福全靠我們自己」,激昂的歌聲迴蕩,二二八公園音樂台前,聚集了白色恐怖的受難者、社運工作者與更年輕的學生,不分年齡、性別、族群,齊唱出反歧視、與各種形式的法西斯主義鬥爭的決心。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促轉會成民進黨附隨組織
2018-04-05 中國時報 楊雨亭(作家)

前監委黃煌雄被提名為「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主委,表示促轉會的工作目標是真相、公義、和解。之後,幾位深綠學界及媒體公開對黃煌雄的任命不滿,認為黃煌雄不夠綠。而行政院長賴清德強調,促轉會的成立,是希望過去白色恐怖的歷史能夠被正視,落實轉型正義。同時前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民進黨的轉型正義像是用沒有槍炮的民主手段打內戰。可以看出:促轉會以及轉型正義,已經是一個對台灣社會、甚至兩岸關係產生衝突的高度敏感議題。
依《促轉條例》,促轉會功能主要工作項目在於平復司法不法、還原歷史真相,並促進社會和解。其中重點為「威權統治時期,違反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侵害公平審判原則所追訴或審判之刑事案件,應予重新調查」及「回復並賠償被害者或其家屬之名譽及權利損害,及還原並公布司法不法事件之歷史真相」。基本上是一個「平反」的工作條例,理論上並無不當。
令人不安的是「識別加害者並追究其責任」,當年的人恐怕大多數皆已物故,促轉會如何單方面依歷史文件在當事人未受適當詰問下,可以識別「加害者」?又要如何追究其責任?還是現在已經有了心目中的「加害者」名單,然後再找證據證實其罪行,先射箭、後畫靶?
過去時代所謂的「加害者」或「元凶」,是不是能夠以今日的立場、法律與時代精神可以決定的?
而民進黨基本教義派長期避免批判日本官員要一再祭拜的靖國神社,其中所入祀者多為二次大戰中的首要戰犯。賴清德等人是否可以依普世價值精神要求日本政府,對於二戰期間加諸大量中國人、台灣人、韓國人、東南亞人以及日本人的重大傷害進行轉型正義?
《促轉條例》中明確說明其目標是「社會和解」,那麼在明確「加害者」並且追究其責任後,是否可能進一步造成社會內部的族群裂解?近日那些對黃煌雄擔任促轉會主委憤憤不平的深綠人士們,在聲明中強調自己的目的是和解;但讓人難以理解他們的意圖,亦不了解他們內心中充滿了憤怒的根源。根據法律迴避原則,他們本身已經不適合判斷、擔任促轉會委員或諮商對象的工作,因為他們已經明白顯示出強烈的傾向與偏見。
促轉會應該、也必須是國家社會公器;今後民進黨如何運作,全體社會自有公評。如果促轉會又開始窮追猛打他們心目中的「元凶們」,則落實了:促轉會與黨產會是民進黨或者深綠人士的附隨組織,有其政治針對性及目標,並非真正的為了促成台灣社會在歷史過程中形成的傷痕的療癒與和解。
轉型正義是人類社會的共同議題,猶太裔作家漢娜鄂蘭有深刻的分析。事實上,歷史與社會中發生層出不窮不正義的現象,並不只是政治制度的問題,藏匿在人類內心中的仇恨和暴力才是根本的癥結。台灣在面對這個議題時,除了法律與政治之外,還需要更深刻的反思自己的內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