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PM7:00
環團:不接受政治操弄結果
府方重申:僅表示官股立場

2011/04/22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樓乃潔

連續兩天,在環保署外苦守環評專家會議結果的反對群眾,聽到「兩案併陳」結果,一片嘩然。專案小組中有8成委員反對,會中未討論到「兩案併陳」,卻在會議做結論時,由主席直接裁示,做出「不予開發」、「有條件通過」送交環評大會。

集結在場外的群眾難掩悲憤之情,彰化土地詩人吳晟說,要相信人民覺醒的力量,希望大家站出來,只有人民的力量可以阻擋醜惡的靈魂。

原本今日(4/22)下午四點,總統馬英九預定接見12位環保團體代表,但昨天環保團體即發表聲明,若專案小組會議結果不是「不予開發」,將不會與馬英九會面,除此之外,也將前進總統府表達不滿立場。當專案小組會議傳出以「兩案並陳」送交環評大會後,群眾在主持人的帶領下,決定從環保署步行至總統府,要馬英九給個說法。

GK0F0211 在環評專案小組會議決議將國光石化以「兩案並陳」送交環評大會後,群眾遊行至總統府。(攝影:vincent)

就在隊伍轉進凱達格蘭大道,環保團體接到電話,馬英九在專案小組會議後、群眾遊行至凱道期間召開記者會,但對於記者會實際內容眾說紛紜,現場得到的消息是「暫緩興建」。但群眾不接受「暫緩興建」,繼續高喊「唯一否決」、「沒有緩建」。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說,只有透過環評程序產生的決議才是真的,群眾不接受政治操弄的結果。

GK0F0199GK0F0271 群眾聽到環評會議「兩案並陳」的結論後,情緒激動。(攝影:vincent)

這個突如其來的消息,打亂了眾人的腳步,群眾情緒突然由悲憤轉至錯愕。在協調下,決定由11位環保團體代表至總統府前靜坐,群眾手勾著手將11位代表送進警方拉開的鐵絲網及人牆。

GK0F0275 群眾手勾手將代表送進總統府。

11位代表靜坐在總統府前的人行道上,府方先派出公關科人員,邀請代表進入總統府商談,11位代表回應,他們不要進去,他們要坐在這裡,要總統出來談。接著,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出面回應,他再次重申政府立場,也就是「43%公股反對國光石化於彰化興建」,並表示政府不能「干涉環評」,政府只能掌握官股部份,而不管環評結果如何,都有各種應對方式。

最後,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賴榮孝表示,今天環團的尊嚴讓我們走不進總統府,既然總統忙碌,那就將這樣的結果帶回還在凱道的群眾。

在11位環團離開總統府前的同時,天空突然下起傾盆大雨。11人回到台北賓館,並向現場群眾宣佈最新消息後,眾人再度高唱反國光戰歌,並宣示接下來仍然會繼續推動環境信託,讓彰化海岸溼地再也不受開發危害。由於雨勢越來越大,群眾也隨後解散。

回應

能不能請有Facebook、Plurk、MSN帳號等熱心網友
多上去下面的網站聲援(請傳遞,可申請免費帳號),
光遊行是不夠的,全台灣要串連,
改善貧富、M型、失業,
要從高房價下手(這是M型、失業、貧富的主因),
這是免於住權被長期剝削,最基本的一步,
請大家多支持、多輪流頂一些有用的主題上來,感謝!!

http://www.mobile01.com/topiclist.php?f=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