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11.28八四工時大聯盟立院行動即時報導

2000/11/28

【即時報導】2000.11.28 最新消息 pm04:40

  目前包括工商協進會、中小企業協會、工總、商總等四大工商團體,正前往立法院,舉行所謂「四大工商團體支持法定44工時」的請願活動,84工時大聯盟在聞訊後,立即趕往立法院,向四大工商團體下戰帖,要求四大工商團體與84 工時大聯盟在12月7日舉行公開辯論,辯論是否週工時由42調升到44,就會如資本家聲稱的產業不外移?經濟沒問題?。

  目前勞工團體20餘人,正聚集於立法院群席樓門外,高呼「工時要長短、勞資來辯論」、「王令麟,站出來」、「戴勝通,站出來」、「王金平,要堅持」等口號,要求資本家有種就站出來和勞工辯論。而警方則將立法院群賢樓側的門迅速關上,並與在場的工運人士發生推擠。

  進一步消息,請留意我們的即時報導。

【即時報導】2000.11.28 最新消息 pm04:45

  在資方代表還在立法院內陳情,立院院長王金平以及各黨立院黨團召集人皆出席聆聽資本家的心內話,而立法院會議場外,警方對同樣前往陳情的勞工團體代表第一次舉牌。勞工代表在群賢樓外,堅持要求與資方針對「每週42工時變成44工時,是否產業就停止外移?經濟就沒問題?」展開公開的辯論,資本家不要任意信口胡縐,欺瞞社會大眾,左右政策。

 84工時大聯盟表示,過去48工時的時候,產業一樣外移、一樣關廠,這次資本家說工時44才不會產業外移,簡直就是騙肖耶。

 同一時間,立法院內,親民黨代表立法委員邱創良,對著滿場的資方代表,再次強調,要求陳水扁總統放棄2002年以前實施40小時工時這個「可怕的」的承諾。現在搞政治鬥爭搞得殺紅了眼的親民黨,大概早就已經忘記,2002年實施40工時,也同樣是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的競選承諾,親民黨想要兩邊討好,恐怕沒那麼容易,沒有錯,新政府上台之後,跳票跳得一踏糊塗,遲早被全民唾棄。但難道沒選上的人,就可以在一邊看熱鬧了嗎?親民黨如果要佔這種便宜,最好請宋楚瑜先出來,明白放棄自己的承諾,面對全國的勞工。讓大家看清楚,我們在檯面上的這些政治人物,是如何爭先恐後地在出賣勞工。

【即時報導】2000.11.28 最新消息 pm05:35

  立法院外的84工時聯盟已經退到馬路對面,和群賢樓和馬路相望,而警方也強悍地第二次舉牌,聯盟強調,今天的抗議只是要傳遞勞工團體要求公開辯論工時的看法,並沒有要衝突的意思。84工時聯盟在馬路對岸擺開旗幟和標語,繼續呼著口號,希望資方能從立法院走出來,接受84工時聯盟的辯論戰帖,面對社會大眾。

【即時報導】2000.11.28 最新消息 pm05:50

  資本家集團的請願開始,四大工商團體頭頭排排坐,底下是一百多名資本家,代表上台發言。工總會長林坤鍾表示:每週44工時是勞資共識,現在景氣不好,如果景氣好轉,隨勞工要求每週42還是40工時都可以。中小企業協會代表表示:中小企業協會不要勞資對立,勞資其實私底下好都不得了,據了解勞工都是要錢不要閒,寧願要加班、要工作,所以中小企業的勞工支持44工時。

  接下來是各黨團代表發言,國民黨團代表邱鏡淳強調:現在經濟不景氣,希望行政院召集勞資雙方協調,並語帶玄機地表示資方團體陳情書中的變形工時,值得考慮。親民黨團代表邱創良表示:經濟向下沈淪,是因為現在的新政府沈淪所造成。只要行政院要讓大家坐下來,就大局好好地考量整個經濟情勢,黨團亦願意支持折衷案。邱創良並且對屬於親民黨的宋楚瑜競選政見很健忘地,呼籲陳水扁要講清楚到底要不要實施『恐怖的』2002年40工時的政見。新黨賴士葆表示,在野聯盟的共識是,希望行政院出面召集勞資團體協商,只要勞資雙方說OK,立法院這邊就沒有問題。民進黨團代表許添財表示:行政院是考慮了兩個月,考量整體的政經環境,才做了恢復44工時提案的決定,並非是出爾反爾,且是經過大家討論通過。許添財強調經濟衰退,需要勞方團體瞭解,如果不將兩週84工時按改成每週44工時,將有許多邊際產業面臨關廠。

  總的來說,在這場立院與資方的對話之中,各黨團是互踢皮球,民進黨團基於支持政院決定考量,主張這件事情應該在立法院中解決。在野黨團聯盟則態度曖昧搖擺,要求行政院應該先召集勞資雙方談出共識,才把案子送到立院來。 本段尾聲,在資方集團的陳情告一段落之後,王令麟上台與立院院長王金平耳語,請王金平出面召集勞資座談,王金平表示,等到行政院的案子確實送達立法院,如果有立院委員同仁提出要求,他才會召開相關勞資協調會。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