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團結反剝削台灣聲援尼加拉瓜勞工工作小組發行勞教手冊

2001/09/22

  從去年九月以來,我們亞太勞動快訊、敬仁勞工中心、苦勞工作站,以及陳信行、林正慧、陳秀曼三人組成的「台灣聲援尼加拉瓜勞工工作小組」推動了一連串聲援尼加拉瓜年興正太廠桑定工會的行動。年興公司是由台灣苗栗地區發跡、利用第三世界國家廉價勞動力,以及國家力量扶持的跨國資本。1997年,在工會的鬥爭下,他們濫用童工、性騷擾、強迫加班、超低工資等等侵犯勞動人權的罪行被披露出來。首先在美國引起了一連串跨國聲援的行動。

  我們是從陳水扁兩千年八月「跨洲人權之旅」之後得知這些訊息,身為已經漸漸成為「夕陽工業」的紡織資本,年興公司不僅僅將勞力密集的工序輸出,也把台灣數十年來剝削勞工、打壓工會的經驗輸出,終於建立起他們從尼加拉瓜、墨西哥,到遠在非洲的賴索扥的「紡織王國」。

  鑒於在「全球化」的時代,外移的資本對於外移地區勞工的壓迫,也同時是他們可以隨心所欲關廠、裁員,製造本地失業的籌碼,我們決定加入這一場跨國聲援的鬥爭。同時邀請全國產業總工會、全國總工會、工人立法行動委員會、勞動人權協會,與台灣勞工陣線擔任連署發起單位,希望把台灣工人鬥陣相挺的聲音,傳達到太平洋的彼岸,並且透過這樣的行動,讓更多的朋友一起來思考並且參與資本自由流動時代下,跨國之間的國際連結。

  台灣是年興的集資地、尼加拉瓜是年興的生產地,而美國則是年興的主要市場。跨國資本在的發展部署是全球性的,反抗也必須是跨越國界的。當我們面對資本外移、失業、關廠、勞動條件不斷下降的痛苦時,我們的老闆卻自由地利用世界各地最優渥的條件,來和我們對抗,在這種狀況下,我們面對的將是一場極為不利的鬥爭。因此,任何一個跨國資本,特別是台灣的跨國資本對於資本輸出地工人的壓迫,也就是對我們台灣工人的壓迫。在這樣的條件下,尼加拉瓜姊妹兄弟的苦難,和我們的苦難緊緊地繫在一起,也因此,我們台灣工人的手更應該和尼加拉瓜姊妹兄弟的手緊緊地握在一起。

  經過了三地長達三年的抗爭之後,目前,這一個事件,有了一個算是可以勉強接受的結果,但是就如同任何的一場抗爭一樣,它永遠都只是一個過程,除非我們能有持續、不斷加強的韌性和組織。

  事件之後,工作小組的工作,就是希望能夠將這一個事件,持續地深化。因此,我們編成了「跨國團結反剝削─從台商年興紡織在尼加拉瓜的勞資爭議談起」,希望讓這本小冊子,成為工會組織進行勞工教育的教材,讓跨國行動的意義真正能夠在台灣工人運動當中萌芽。同時小組的成員,也非常樂意對有興趣了解這一個事件始末,以及我們的想像的朋友們,盡一份解說的義務。我們歡迎各位朋友向我們索閱這本小冊。如果工會的朋友願意在勞教的機會,讓我們到場說明,我們也會盡快作安排。

◇索閱「跨國團結反剝削」請聯絡、聯繫進行勞教工作請聯絡: 敬仁勞工中心 蔡志杰0921052277 或 E-mail至coolloud@mail2000.com.tw 此外,您也可以直接列印散發這本手冊。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