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制劫貧濟富 民營化高歌猛進人民放棄監督 淪為全民總統拿全民開刀的共犯

2004/04/03

  當新聞媒體仍將目光放在總統大選爭議的時候,才剛因為美國的賀電而渡過當選不確定危機的陳水扁政府,這個星期以來,已經迫不及待地約見「工商團體」,及宣示稅制、民營化等等數項重要政策。陳水扁正利用泛藍群眾百分之百的反對,凝聚泛綠超過半數647萬人百分之百的力挺,準備好繼續進行先前四年未完成的政經資源掠取及寡頭集中工作。全民總統已經開始拿全民開刀了。

  財政部長林全在4月1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營業稅調高及其它加減稅措施,希望「加速推動」。所謂其它加減稅,包括了土地增值稅稅率最高稅率由60%降至 40%。交通部長林陵三在3月31日部務會報後也說,中華電信的釋股預計在上半年再次啟動,先進行國內小額散戶釋股,下半年不排除辦理海外釋股及庫藏股。目前官股擁有官股比率約65%,如果能釋出超過15%,將可跨越民營化門檻。

  稅制改革,泛紫聯盟在選前曾經大聲疾呼,要從稅制公平入手,取消種種有利於富人、財團的稅賦減免。當時的民進黨連芭樂票都懶得開,回應泛紫聯盟扁呂的競選政見只需要公投。但在認同政治包裝下,選民任由民進黨擺爛唬弄,任其隱藏起一整套稅制改革計畫,等不及的民進黨在選後卻立即圖窮匕現。

  現行5%營業稅隨著商品消費時加徵,是轉嫁全民負擔的「消費稅」,在收入比例不公平下,增加營業稅實際上是劫貧濟富。林全的宣示,代表了未來的稅制改革方向,是降低土增稅等等富有階級稅賦,並用全民加稅的消費稅來填補、調節。

  選前台鐵工會、中華電信工會數次的反民營化抗爭,執政黨用成立「民營化監督與管理委員會」來緩解。用半年召開一次的會議來監督、管理,現在看來也無法抵擋民進黨綿密、快速的民營化動作。

  尤其最近傳出中華開發金控董座改選,民進黨挾選票過半的餘威,也想自己吃下,民進黨開始對財政部施壓,要求官股介入。市場上盛傳林宗勇甚至吳乃仁將搭配辜家,入主開發金。而根據多方消息彙總,吳乃仁也對中華電信董事長,充滿了高度興趣。

  陳水扁在3月23日約見五院院長時,急切地說要當「全民總統」。呂秀蓮在當選時才宣示未來要建立「社會正義」、「經濟正義」的台灣。這些漂亮話言猶在耳,短短一星期,掠食者先搶先贏的邏輯,已經忍不住要權位分贓。而劫貧濟富、賤賣國產,則是準備把餅做大,豢養更多投奔綠營的政商掠食性動物,鞏固統治正當性。

  如果說民主的最重要機制是「監督」,恰好台灣的民主正面臨人民放棄監督,只有藍綠認同的境地。當藍綠陣營不斷拿出我有647及644萬票的說詞互相威脅時,選舉投票這件事情,不再成為選民對政治人物的監督與要求,反而倒過來,成為政客製造人民對立、綁架選民以攫取政經利益的資本及後盾。

  所以當泛藍群眾將抗爭侷限在選舉不公、推翻阿扁,泛綠群眾必須捫心自問,自己有沒有因為藍綠政客認同政治的操作,對泛藍恨之入骨,無視甚至支持民進黨政府種種鞏固政權的惡質作為。你們會大聲站出來反對嗎?

  如果說台灣的民主政治,推演成當選者得以憑藉過半的選票,操作成過半的選民完全允許政治人物肆無忌憚,成為一個甘願被騙的傻子,候選人說一句,選民就搖旗吶喊應一句「好」,社會正義說好,劫貧濟富也說好。那647萬支持阿扁的選民,不過都是全民總統拿全民開刀的共犯。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