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資翔鷺設劇毒廠 廈門市民將大動員抗議

2007/05/25
苦勞網特約記者

  一場中國都市的中產階級環保運動正在醞釀當中。廈門人正互傳手機簡訊和透過網路,發動6月1日的萬人遊行,抗議位於近期將量產的翔鷺石化集團苯(Px)投資項目距離廈門本島16公里,存在洩漏或爆炸的毒害隱憂。這不僅是廈門首次以手機簡訊動員遊行,也是首次針對環保議題進行集體的抗議活動。

  翔鷺石化集團為號稱「台灣第一通緝要犯」,並且在2004年總統大選時差點將陳水扁拉下馬的陳由豪所創建。陳由豪在台灣欠了一大屁股債,卻在大陸被奉為座上賓,與中國官方如膠似漆,大賺其錢。翔鷺石化集團去年11月在廈門海滄工業區同時動工兩大石化項目,一是騰龍芳烴公司投資人民幣108億元的苯(Px)項目,預估完成後年度將可量產80萬噸,年產值人民幣400億元,二是翔鷺石化二期對苯二甲酸(PTA)項目,年產量150萬噸。屆時可與中石化、中石油和中燃集團並列成為大陸石化「四巨頭」,翔鷺在廈門海滄的基地,也將是大陸目前唯—條由台資完成整合的石化產業鏈。

  此投資案被廈門市政府稱為「廈門有史以來最大的投資項目」,建成後,翔鷺石化年營收將達到人民幣300億元,此石化產業基地將挹注廈門人民幣800億元的國民生產毛額(GDP),先前得到中共中央支持,包括中共環保總局環評審查、發改委審核與地方政府徵地迅速,被大陸媒體譽為「海滄速度」。

  如今,此投資案卻受到廈門市居民的環保意識挑戰。根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共中科院院士趙玉芬等105名全國政協委員曾在3月召開兩會期間,向中共中央提交「關於廈門海滄Px項目遷址建議的提案」。提案指出,此項目距離本島過近,存在洩漏或爆炸隱患,廈門百萬人口面臨危險,建議緊急叫停項目並遷址。不過,中央迄今並未有回應。

  在2005年11月,中國東北吉林省吉林市松花江北的中國石油石化公司雙苯廠發生爆炸,造成整個松花江流域污染,影響甚至還遠擴俄羅斯。廈門市民都對於翔鷺集團將苯廠興建在離市區如此接近的地方,相當不滿。

  廈門市民自發性發動遊行,直接點名陳由豪是「台灣第一通緝要犯」,透過手機和簡訊動員,簡訊指出:「台灣陳由豪與翔鷺集團合資已在海滄區動工投資 Px(苯)項目,這種劇毒化工品一生產,廈門島意味著放了一顆原子彈,廈門人民以後的生活將在白血病、畸形兒中度過。我們要生活、我們要健康!國際組織規定這類項目要在距城市100公里以外開發!我們廈門距此開發案才16公里啊!為了我們的子孫後代,行動吧!參加萬人遊行,時間6月1日上午8點起,由所在地向市政府進發!手綁黃絲帶!見短信群發給廈門所有朋友!」

  從事教育事業的廈門人王先生說,這是廈門人有史以來首次透過手機簡訊動員去做環保遊行,他是從中學老師朋友得到簡訊,此訊息在知識份子圈和教師圈當中,討論熱烈,彼此相約去遊行,畢竟,「我們就居住在廈門,不能允許這種毒害環境的隱憂。」不過,也有部分廈門當地人說,「生氣歸生氣,我們不會去遊行。」

  所以6月1日實際的遊行人數,仍待觀察,目前中國各大網站雖然都可以看到翔鷺集團的討論,但61遊行的消息已經被完全封鎖,不過仍可以看到廈門人透過自己得以利用的訊息散播方式,在進行資訊擴散。

  記者嘗試連絡廈門市台辦單位和副市長等,詢問對此事件的處理和看法,聯絡的廈門官員都不願表示意見,僅以「不清楚」、「不知道」帶過,甚至有官員裝傻,強調「我是外地來的,都不知道耶。」翔鷺石化集團到截稿之前,都未回電。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