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工殤日 勞團抗議衛署失職

2011/04/28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今天(4/28)是國際工殤日,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與過勞受害者及家屬到衛生署前,抗議衛生署在回應過勞問題時,只是以「健康體重管理」、「戒菸」、「多運動」等個人健康管理的思惟回應,不願正視直接造成過勞的長工時、低工資、高壓力的勞動結構問題。

GK0F8144

群眾身上掛著拒絕過勞的標語,躺在地上演出過勞死的工人。(攝影:vincent)

對於為何工殤日選擇來衛生署抗議,而不是去勞委會?工傷協會秘書長黃小陵表示,衛生署是全民健康的主政單位,過勞現象並非與衛生署無關,工傷協會已經去勞委會抗議很多次了,之後也還是會去抗議,今天之所以來衛生署,是因為過勞是整體社會的問題,不單是勞委會一個部會的問題,事實上,很多問題勞委會也沒以辦法解決,而是政府需要提出整套結構性的預防政策。黃小陵說,但是最令人生氣的是,今年3月8日,工傷協會到行政院抗議後,衛生署回應過勞問題時,竟只是叫大家做運動,吃生鮮蔬食,將過勞歸咎於個人責任。

工傷協會指出,過勞的現象一直存在,只是最近半年來逐漸從底層蔓延到高級工程師,才逐漸為外界重視。現場並邀請過勞受害人及家屬到現場,包括一位貨輪上的輪機長,因長年在海上工作,根本沒有時間、空間運動或吃健康的食物,所以導致中風,但是醫院卻認為這是個人健康管理的問題,不是過勞。黃小陵批評,衛生署特約醫院的醫生,在認定過勞的時候,沒有把過勞的現象和勞動環境扣連在一起。

另外,現場也有一位保全員的家屬控訴,他的孩子長期忍受超時工作與低薪的工作環境,才29歲就因為過勞半身癱瘓。還有一位郭姓業務,他的家屬在現場控訴,在責任制的剝削下,他必須長期承受業績的壓力與超長的工作時間,最後導致腦中風,一天工作十幾個小時,勞保局卻不願認定過勞,而這樣的工作型態,在相關的服務業中,已經是一個常態。

工傷協會要求衛生署強化醫生勞動環境教育,介入管理高風險職場進行災害預防、分析十大死因與勞動環境的關係,並提出政策性的預防對策、廢除勞基法84條之1(責任制)、對於違反勞動條件規定之雇主課以刑責。

人民火大聯盟柯逸民認為,包括癌症、心血管疾病等,都是社會體制的壓迫所造成的,卻被政府歸咎為是個人問題,他進一步說,過幾天就是五一勞動節了,現在工人所有的怨恨,都反應在社會結構貧富差距的問題上,政府單位不去正視這個問題,卻僅認為弱勢者是弱者,沒有能力競爭,讓社會結構的問題被汙名化成弱勢者的心聲。

黃小陵表示,工傷協會在五一當天還會再次前往行政院抗議,工傷日的行動與五一的行動是延續的,她認為,對於工人來說,最重要的,就是把應該擁有的政治權力要回來。

GK0F8125

群眾在衛生署前跳健康操,諷刺衛生署將過勞簡化為個人健康管理的問題。(攝影:vincent)

GK0F8150

群眾將做健康操用的毛巾丟向衛生署。(攝影:vincent)

國際工殤日小檔案

4月28日國際工殤日,全世界有168個國家在這一天同時展開對職災傷亡工人的追思行動。1986年,加拿大率先訂立428為全國工殤日,之後西班牙、泰國、葡萄牙紛紛跟進,台灣經工傷協會在「職災勞工保護法」增訂428為國際工殤日,與全世界勞工團體展開國際連線行動,追悼工殤者,保護勞動者。(資料來源: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