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網摘】昔日肉桶又自肥 今日治水才愛台

2006/06/21

  台灣的選擇性遺忘已經到了病態的地步,同樣的治水預算,在網路中,時隔六個月,居然會有兩種不同的對待與解讀。

  記得今年1月預算在立院審議時,環保團體發起緊急聲援令,當時,許多的blogger也關心地同步轉載,如豆腐魚的〈800億→1410億 人民的血汗錢就這樣花掉了〉:

  1410億的人民血汗錢這樣灑下來,到底能解決台灣多少水患問題?最後可能又是在「防洪」思維裡被一堆工程分食殆盡,而非從根本的水土保持、工業影響大氣環境變遷上著手治本。

  腦海中突然湧現一個畫面,颱風來了引起水患,淹沒了住在山上的原住民、作農的人民、和住在海邊低窪地的人們,水裡都是他們辛苦繳納的1410億血汗錢。而那些官員、民意代表不分黨派坐在遠遠的高勢處,拿著各式機具,巧費心思網住水中漂流的1410億。

  當時中國時報的一則評論形容得傳神,〈800億→1410億 治水條例 變相肉桶分肥〉:

  立法院會最後一天,八年八百億與石門水庫兩大治水條例意外闖關三讀!這個被朝野立委形容為「保命法案」的特別條例,事實上,卻紊亂預算法制,以綁樁分贓為取向,十足的肉桶分肥法案。可說是集幾年來立法與預算編製惡例之大成,早已失去水患治理的嚴謹性。

  新條例也改變了特別條例的立法目的,將原本的水患治理擴及到區域排水、農田排水、雨水下水道及治山防洪的水土保持。農田水利用以擺平農業縣立委,雨水下水道用以分封給都市立委,治山防洪預算用來擺平原住民立委及無盟;所有的立委與黨團雨露均霑,當然成為一部縱橫立法院、所向無敵的綁樁法案。

  問題的嚴重性可見一斑,串連的包括了anarch、Life in Cardiff、人生的足跡 一點一滴、My new Life Style等人。

  大家可以觀察幾則留言,令人感到台灣社會仍然有對是非正義的真誠:

還有就是綁蘇花高的決議,讓我只會想到一件事情:就是有太多立委以及立委背後的藏鏡人等著分蘇花高的建設經費了。

大聲支持

但是 跟院長講 跟總統講有什麼用

一來 這是立委通過的 而且 行政院還打算覆議

二來

;當整個國家機器已不再受人民控制,民主政治淪為裝飾品,選舉制度成了麻醉劑,人民必須收回自己的權利,不再任政客宰割。民主沈痾至此,再不下重藥搶救,恐將萬劫不復。;

訴求人民 重新集結民間力量才是重藥搶救

啊!!這個消息實在是太震驚了

這樣變本加厲的亂來

腦袋裡突然浮現無臉男什麼都吃的畫面

再這樣這樣刺激下去

我相信環運團體會越來越強壯,體質越來越健康

我會把相關消息轉給朋友

這些政客真是越來越不像話了...怒...

  不過六個月過去,忽然台灣有了趙建銘案,猛然泛藍也祭出了罷免,忽然台灣下起了大雨,一下子,泛綠將治水預算等同於民生議題,用來證明泛藍只知政爭不知民生的工具,當然,更讓網路輿論變色。

  例如妙子轉載的〈強烈譴責立法院怠忽職守 犧牲民生議題 進行政治鬥爭〉:

  在以正義之名,行政治鬥爭之實的同時,如果沒有高道德標準,希望起碼要有基本的道德良心:關心民生。這是身為立法委員的責任與義務。我們呼籲立法院儘速召開臨時會,以人民生計作為第一要務,完成攸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治水預算審查,以及各項影響社會經濟發展、就業機會的相關政府、國營事業預算案之審議。

  還有曾韋禎的〈水患馬後砲〉,此文也在南方快報刊出:

  事隔不到一年,國民黨封殺治水預算造成南部沿海嚴重積水,在中央迅速支援或是雨勢減緩至地方政府足以應付後,北市府才姍姍來遲地提供支援,結果不是派不上用場就是被婉拒。馬英九眼見作秀無望,又仿效去年之例,模糊焦點,把地方政府塑為不識時務、只行政治鬥爭的小丑政客,也藉此推卸國民黨阻擋治水條例的責任。

  南方日報相關的文章還有:〈無恥政客幸災樂禍〉、〈混蛋泛藍政客口是心非騙選民〉。

  當然,也不能忘記自由時報這一陣子的文章:〈罷免救台灣?〉、〈何不食肉糜?〉

  馬英九原本要去高雄嗆扁,因大雨受阻取消,明知水災嚴重,卻仍率眾到凱道嗆扁,又好像「突然想起」治水預算被泛藍佔多數的立院卡住多時,就稱要把治水預算列為立院臨時會的「優先項目」。

  治水救災如救命,國親卡住救命錢在先,馬英九所謂「優先」,依國民黨立院黨團的排序,第一案就是罷免總統案,治水預算排在後面,罷免案將引發政治爭議,何時才能通過治水救命錢?

  當所有綠的言論都跟著泛綠政客噴口水時,我還是期望看到,在對治水預算支持一面倒的情況下,一些真誠的聲音能夠在網路或一般民眾中看到,不會因為藍綠的鬥爭而選擇噤聲。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