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 萬人集會挺潤成
南山工會:這是一場假工運

2011/05/04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樓乃潔

明天(5/5)將有萬名南山人壽內勤及業務員,以「速審南山案」為訴求,走上街頭,不過南山工會今天早上召開記者會,指出這一場請願活動,有AIG與南山經營高層的介入動員,是一場「假工運」;工會常務理事藍維鼎說,美籍的南山代總經理李博能要求員工對交易案表態,並呼籲「為美好的未來投下一票」,他認為,目前美國AIG的股權有79%是美國政府所有,這樣放話,等於是美國政府在指指點點,干預台灣內政。

萬人集會,工會批「假工運」

潤成標購南山人售案目前正在金管會審核中,3月份金管會提出要求潤成「提供300億元現金或等值資產在保管帳戶」,以及「負債比率不得超過48%」等六大條件;而潤成無法承諾工會提出的「確認僱傭關係」及「結清年資」兩項主要訴求,3月底南山工會在與潤成董事長鄭銓泰的約定被「放鳥」之後,工會與潤成之間的關係也轉趨緊張(參見3月31日苦勞報導:「潤成董座放粉鳥 南山工會抗爭拉高」),又使得之前金管會的「五大審核原則」中「保障保戶與員工權益」難以實現。

藍維鼎說,這一場遊行,是南山所規劃的「速審南山交易案陳情書」簽署系列活動之一,以「要金管會聽見真正的員工聲音」為名,但是活動要事先報名,而只要南山工會的會員去報名就不會准,在這場遊行中,工會的聲音被排除;而遊行動員所需100輛遊覽車、每人一份的帽子、T恤,加上員工一天的薪資、舞台音響,這些加一加,恐怕要花上千萬,這還不算最近南山最近在媒體上鋪天蓋地的廣告,藍維鼎質疑這些都是保戶的錢,公司卻拿這些錢去搞出這一場「假工運」出來。而另一位工會常務理事葛讚益則指出,這場遊行是南山委託公關公司「群略整合行銷」辦的,他呼籲金管會硬起來,「認清這場假工運」。

「我們也贊成速審速決、這就好像考試,如果可以的話,讓它一次就過;如果不能過,就不要讓它一再補考」,藍維鼎說,員工們希望南山新東家的事情能趕快確定,這他有很深的感受,「這段時間來,生意變差、大家的壓力都很大,希望能夠趕快找到新買家」,但是所謂「速審」,不能是想過就過,必須要「嚴審」,否則「出了問題誰負責」?

發動集會員工:公司需要安定

而請願活動北二區總召集人、南山業務總監廖清宏反駁工會的說法,他說,發動遊行的,是公司的幹部,不是資方,而他們的行動,是為了保障3萬6千名員工的工作權,所以希望金管會依法行政,讓這個案子趕快過關,同時,他表示,已經有2萬1千人簽署了他們的連署書,所以他質疑工會(約7,500會員)的代表性。至於員工行動要求快速通過,如果潤成真的有問題怎麼辦?廖清宏認為國家有完整的金融監理制度,保險業的交易在台灣又不是第一次,他呼籲金管會「要用同一個標準」。廖清宏再三強調,公司「需要安定」,所以要讓標購案過關。

不過,金管會對潤成的要求,他們是不是可以做到?潤成是不是就沒有問題?廖清宏說「這超越我的能力範圍」,不願意評論。而工會質疑明天集會的經費,廖清宏則表示他不清楚經費的來源。

至於工會要求的僱傭關係,廖清宏認為,當初大家進公司來,簽下的「承攬契約」,沒有底薪、做多少算多少,這是雙方合意,大家也都清楚,他說,自己進南山24年,是到南山來「創業」,不是來「受雇」的,什麼樣的制度可以讓一個公司生存、快速成長,公司就選擇這個制度。至於工會要求的「結清年資」,他說,南山都一直有在提撥公積金,這樣就已經夠了。南山的制度,剛剛進公司的「業務代表」到第7年開始,可以提撥「公積金」,等到離職的時候,把自己這一部份的「公積金」領走,而工會要求的,則是1998年保險業適用《勞基法》之後退休金的結清;廖清宏質疑,去年年底,公司曾提出一個僱傭版本的契約,但是工會的人覺得自己是僱傭,卻也不簽,這是自我矛盾。

僱傭承攬的辯論

藍維鼎回應廖清宏說法時則表示,南山與業務員間屬於僱傭契約,已經得到台北市勞工局三次的確認,去年12月公司拿出來的僱傭契約,在上班打卡、業務要求,以及傭金等條件都下降,既然現在就是僱傭契約,當然不會有人會去再簽一個讓勞動條件下降的契約,藍維鼎說,自己進公司14年,剛剛進來的時候,契約的確是偏向承攬的方向,但是這些年來,規定一直改變,增加了許多管理考核、簽到、受訓…等規定,主政者自己在把契約往僱傭的方向上修,南山的業務員也已經漸漸從「創業」這樣的性質,變成「受雇」的性質。

廖清宏指責工會,「僱傭和承攬的好處都想要,貪得無厭」,但是對藍維鼎和工會來說,「僱傭和承攬的好處都想要」的恐怕是南山公司,在這一場支持潤成收購南山行動的爭議背後,在兩種契約關係變動過程裡南山員工是「創業者」或者「受雇者」的辯論,也還在持續中。

事件分類: